單側隱睪症的生育機率

睪丸在正常發育過程中會從腰部腹膜後下降至陰囊,如果沒有出現下降或下降不全,陰囊內沒有睪丸或只有一側有睪丸,稱之為隱睪症,臨床上也稱為睪丸下降不全或睪丸未降。隱睪是小兒泌尿生殖系最常見的先天畸形之一,多表現為單側,並以右側未降為主,約15%為雙側。早產兒發病率約為30%,健康新生兒約為3%,3月時約為1%。隱睪時因睪丸長期留在腹腔內或腹股溝管裡,受體內“高溫”的影響,容易造成男性不育。另外,隱睪由於生長環境改變以及發育上的障礙,會使睪丸細胞發生惡變形成惡性腫瘤,隱睪發生惡變的機會大約是正常位置睪丸的30~50倍。

臨床表現:隱睪症患者的笫二性徵為男性,患側陰囊空虛、發育差,觸診陰囊內無睪丸,右側多於左側。單側者陰囊發育不對稱,雙側者可無明顯陰囊。約80%的睪丸可在體表觸及,多位於腹股溝區。觸及到的患側睪丸較健側體積略小,質地偏軟,彈性差,有時睪丸和附睪分離或者沒有附睪,不能推入陰囊。隱睪常伴有腹股溝斜疝。併發嵌頓疝、睪丸扭轉時,出現陰囊或腹股溝急性疼痛和腫脹。查體時需要注意:應保持室溫狀態,檢查者的手也必須溫暖,以免寒冷刺激引起睪丸回縮。可採取平臥位檢查,還可讓小兒取坐位,兩大腿外展外旋,或採取蹲踞位進行檢查。檢查者用雙手觸及陰囊,若在陰囊內觸及不到,則仔細檢查內環口及腹股溝區。除能否觸及睪丸之外還需鑑別其他特殊情況,特別注意是否存在滑動性睪丸及回縮睪丸。

預後及預防:與治療時的年齡有關。若2歲前完成治療且睪丸順利下降到陰囊內者,對男性生育力無影響。如果治療時間推遲,會對男性生育能力造成損害,同時發生睪丸惡性腫瘤的機會明顯增高。預防:關鍵在於早期發現,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男孩出生後要常規檢視陰囊,如果有異常,及時到醫院就診。如果診斷為隱睪,6月後必須開始治療。如果激素治療無效,及時改行手術處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