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癌如何鑑別診斷

我們把由甲狀腺組織引起的癌變叫做甲狀腺癌,患有甲狀腺癌的人數非常的多,由於人們飲食習慣的不規律,就會導致缺碘或者高碘飲食,也致使甲狀腺癌的患者日益增加。那麼,得了甲狀腺癌該如何鑑別診斷呢?下面就一起來看看專家怎麼說吧。

甲狀腺未分化癌的病死率約50%,僅極少數病人能長期生存,很多病人在短時間內死亡。一般從診斷到死亡中位生存期僅4~8個月。所以及時診斷治療是很必要的。

分化型甲狀腺癌病人甲狀腺功能檢查多正常,但如果是由其他疾病如甲亢或橋本氏甲狀腺炎轉變而來,則有相應的甲狀腺功能異常。

B超對分化型甲狀腺癌的診斷非常有幫助。分化型甲狀腺癌在B超中大多數為實質性腫塊,但部分也可為以實質成分為主的混合性腫塊。甲狀腺乳頭狀癌在B超中多呈低或極低回聲,實質內多出現微小鈣化或砂礫樣鈣化,其後方不伴聲影,腫塊的形態可異常呈垂直位或豎立狀,腫塊周邊血供多豐富。甲狀腺濾泡狀癌在B超中多為非常均質的高回聲腫塊,血供豐富。而腫塊的大小,邊界是否清楚,形態是否規則、腫塊周邊是否有聲暈並不是判斷腫塊是否是惡性的重要指標。

一般分化型甲狀腺癌在同位素掃描中多呈冷結節。但現在同位素檢查對判斷甲狀腺腫塊的性質意義不大。

如果懷疑分化型甲狀腺癌有淋巴結轉移或已侵犯周圍器官和組織,如氣管、食管和神經血管等,則最好行增加CT或磁共振檢查來了解淋巴結轉移的範圍和腫塊與氣管、食管或神經、血管侵犯的程度,以利手術方案的制定和判斷是否能手術切除。

分化型甲狀腺癌病人應該和結節性甲狀腺腫、亞急性甲狀腺炎和慢性淋巴細胞性甲狀腺炎和硬化性甲狀腺炎進行鑑別診斷。

甲狀腺癌和有些疾病的症狀比較相似,這就很容易讓患者們混淆,在治療的時候造成誤診,治癒甲狀腺癌的前提是先要準確的確診疾病,把它和其他疾病分開來看,在第一時間控制甲狀腺癌,防止病情發展到無法挽救的地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