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術後的併發症

成功的胃癌手術只是治療的一半,預防和觀察胃癌術後併發症也是非常重要,雖然現在醫院科技發達,手術也非常成功,但預防胃癌術後併發症也是一個不可或缺的環節。那麼胃癌術後併發症有哪些:一、術後胃出血多為吻合口出血其原因常為縫合胃壁時未能完全縫閉血管,特別是在全層縫合過淺或不嚴密的情況下,有時胃壁血管向黏膜內出血不宜發現。近年來某些質量稍差的吻合器在手術時己閉合或吻合胃壁,但仍可發生延遲性出血。另外,應激性潰瘍也是術後胃出血的一個常見原因。其所致出血可呈瀰漫性,血色常為咖啡色或黯紅色,一般常持續3-5天。

二、吻合口瘻吻合口瘻是胃癌術後併發症較嚴重的,由於近年來吻合器的應用和手術技巧的提高,其發生率已有所下降。胃癌術後發生吻合口瘻的原因多為組織水腫、營養不良、吻合技術欠缺等。一般來講,發生於術後2-3天的吻合口瘻多為手術技術所致。而發生於7-9天者常是其他綜合因素所致。

三、腸梗阻胃癌術後併發症腸梗阻的發生較複雜,包括功能性腸梗阻和機械性腸梗阻。其中發生於胃癌術後10天左右的多為功能性腸梗阻,但也不絕對。

四、胃癱胃癱是胃癌術後併發症後較常見的併發症之一,並且往往手術徹底性越高,其出現的可能性越大,可能與迷走神經切斷及胃張力改變有關。常發生於術後開始進食或飲食結構發生改變時,常有腹脹、胸悶、上腹不適等症狀。

五、其他其他胃癌術後併發症常見的還有反流性食管炎、傾倒綜合徵及術後感染等,亦應及時予以對症處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