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部小結節的治療方法

肺部小結節是一種原因不明的多系統非乾酪性肉芽腫,這些肉芽腫病變可自發消退或進展至纖維化。約半數胸部檢查時被發現,而臨床症狀輕微是本病的特點之一,若有症狀常為咳嗽,咳少量粘痰,體重減輕,有時有乏力,發熱,盜汗,食慾缺乏等。引起肺部小結節的原因很多如肺結核,慢性炎症,轉移瘤等。

引起肺部小結節的病因很多,良性的病變包括炎症,肺結核,肺部外傷等,惡性的病變則可能是肺癌或肺內的轉移癌。如果結節小於1釐米,且邊緣光滑,多為良性,如有鈣化,良性可能更大,可隨訪觀察,每3到6個月拍CT,如結節較大,且邊緣不齊,或有毛刺,應警惕是否腫瘤。體檢發現肺部小結節的時候先別緊張,可以做個胸部增強CT進行判斷。判斷一個肺部小結節是良性還是惡性,最重要是對比CT影像學的大小,形態及邊緣結構。惡性肺部小結節的邊緣會有些毛刺,象頭髮絲長出的樣子,邊界不清,良性肺部小結節的有時可以看到鈣化的徵象,而且結節比較圓,邊界清楚。還有一些實體小結節,看起來像磨砂玻璃,淡淡的一個影,這種就要非常小心,腫瘤的機率比較高。另外,要動態觀察這個肺部小結節的增大速度,如果增大比較快,在數月以內增長超過百分之二十以上,就有可能是惡性病變,如果一兩年內變化不大的,就無須擔心。

發現肺部小結節時,如果並不存在高危因素,是完全可以進行隨訪觀察,每三至四月做一次胸部CT檢查,觀察一年半到兩年,如果兩年都沒變化,就可以放心了。但如果是磨砂玻璃樣小結節,儘管半年內無增大,仍然要繼續觀察,臨床發現,低劑量的胸部CT進行篩查,發現率遠遠高於胸片,而胸片只能發現1公分或一點五公分以上的肺部小結節。因此,如果要鑑別肺部小結節的良惡性,其實最好是做一個胸部CT增強,增強造影是鑑別是否惡性腫瘤的一個重要標誌,另外還可以抽血做腫瘤標誌物的檢測,如癌胚抗原,鱗癌抗原,細胞角蛋白21等指標。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