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血不足很嚴重怎麼辦

中醫認為,氣與血是人體內兩大基本物質,兩者各不相同但又互相依存。氣屬陽,血屬陰;氣是血液生成和執行的動力,血是氣的化生基礎和載體。二者互根互用,共同滋養臟器組織,維持生命活動。如果氣血不足,人體臟腑的各種功能就會減退,各種疾病也會慢慢顯現。有一個非常簡單的方法,就是看看身體的這6個部位。

1.看頭髮

頭髮黑亮有光澤是氣血充足的表現,相反,如果頭髮分叉、發黃、乾枯,甚至掉髮嚴重,那就是氣血不足了。

2.看眼睛

氣血不足表現在眼睛上就是:眼睛乾澀,眼白渾濁、有血絲,大眼袋,眼皮沉重。

3.看四肢

有的人一到冬天就手腳冰冷,其實這就是氣血不足的表現。如果一年四季四肢都能保持在暖和的狀態,那就表示這個人是氣血充足。

4.看面板

氣血足的人,面板滑嫩有光澤;反之,則是面板粗糙、黯淡,容易長斑、長皺紋。

5.看牙齒

如果發現牙齒的縫隙變大了,吃飯的時候容易塞牙,就要注意是不是氣血不足。

6.看指腹

按壓指腹,指肚回覆得越快,就表示氣血越充足。

氣血不足怎麼辦?可以多吃以下幾種食物來調理。

1.小米

《滇南本草》中就有記載,說小米滋陰養腎氣。以小米煮粥,食之可以益丹田、補虛損。

2.山藥

山藥也是益腎氣,並且山藥不燥不熱,各種體質的人都可以吃,不用擔心脹氣的問題。

3.南瓜

南瓜在清代有“補血之妙品”的美譽,它富含維生素、氨基酸、鈣、鐵、鋅等,全都是補血的營養素。

4.紅棗

紅棗就更不用說了,人人都知道它補血養氣、養顏美容。從藥理上來講,紅棗所含的某些成分可以增加血液中紅血球的含量,增強骨髓造向功能,使臉色紅潤。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