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膽囊息肉惡變

如今人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但隨著飲食結構的改變,環境汙染的加重,社會、工作、生活壓力的不斷增加,患膽囊息肉者越來越多。可是大多數在體檢中發現膽囊息肉的中青年白領對這個疾病很陌生,往往不知所措。

膽囊息肉是生長在膽囊內壁上並向膽囊內突出的異常贅生物的總稱,分為單發性和多發性。隨著臨床診斷技術特別是b超檢查的普及,膽囊息肉發病率呈現上升的趨勢,人群發病率超過5百分之,其中2百分之患者會發生癌變。膽囊息肉的發病率男性多於女性,男性多見於30至40歲人群,女性多見於40至50歲。

大部分無明顯症狀:

大部分膽囊息肉患者均無明顯症狀,往往體檢時b超發現。有症狀的膽囊息肉和膽囊結石症狀相似,主要表現為右上腹輕度不適,嚴重者右上腹疼痛並向右肩及右後背部放射,可伴有噁心、嘔吐、厭油等。極少數患者伴有發熱、黃疸,消化系統症狀和肝功能異常。

膽囊息肉的目前主要診斷手段是超聲檢查,對小於5毫米者的檢出率可達90百分之以上,診斷的靈敏度和準確率均較高。如果懷疑惡性,需要進行ct、磁共振等進一步檢查。

膽囊息肉有哪幾種?

膽囊息肉分為真性息肉和假性息肉。真性息肉,又稱為腫瘤性息肉,指膽囊本身的腺體、肌層增生引起的膽囊息肉,這是一種膽囊的真正意義上的腫瘤,癌變率較高。假性息肉,是指由於肝膽清理功能失調、紊亂,引起膽固醇積聚、結晶,膽囊慢性炎症引起炎性增生,膽囊、膽汁異常改變引起的其他增生性病變,其中膽固醇結晶最為多見,約佔膽囊息肉樣病變的80百分之左右,癌變機率很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