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能治癒性早熟嗎

認為性早熟病在於衝任,源於肝、腎。腎的精氣盛衰,關係到生殖和生長髮育的能力。小兒乃稚陰稚陽之體,陽常有餘而陰常不足,具有“肝常有餘,腎常虛”的特點,在病理上易出現陰陽平衡失調,若腎陰虧,精血不足,陰不制陽,相火亢盛、妄動,則衝任失調,“天癸”早致而為病。由於肝腎同源,腎主閉藏,肝主疏洩,腎陰不足,水不涵木,肝失疏洩,鬱而化火,肝火旺盛,灼津為液,在上結於乳,則乳核增大、脹痛,流注於下則為粘稠白帶,引動相火,血海浮動,則經血早至。

如果隨意給健康兒童進補,或恣食肥甘厚膩及血肉有情之品,或食用含有激素的食品,過多接觸一些與性有關的電影、電視以上種種因素均可助氣長火,暗耗陰液,腎陰不足,相火偏亢,水不涵木,肝失疏洩,衝任失調,則導致天癸早至,第二性徵提早出現。因此性早熟患兒常見不同程度的陰虛火旺之象,如五心煩熱、潮熱盜汗、煩躁不安、夜睡不寧、怕熱口渴、便秘、舌紅絳或舌尖邊紅等。此外,乳房乃肝經之分野,喉嚨、陰器又為肝經所繞,故性早熟最突出的特徵是女孩乳房隆起,內生硬結,男孩出現喉核,睪丸發育增大。

性早熟的中醫治療:中醫採用辨證論治,以滋陰降火、清熱涼血、疏肝瀉火、疏肝散結為治療原則。

提醒家長平時要留心觀察孩子有無性早熟跡象,做到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同時要儘量避免外在因素對孩子的影響,如含激素的食品、色情刺激、藥物濫用等。對有性早熟的女孩,可幫助孩子瞭解一些性發育方面的知識,打消孩子的思想顧慮,同時要密切關注其心理健康。以上提供方藥一定要在正規中醫院醫生指導下服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