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管癌症狀分類和治療

膽管癌這樣的疾病在生活當中發病率並不高,可是這樣的疾病發生之後會導致患者有食慾不振,噁心嘔吐的症狀,給患者帶去了很多病痛折磨,也有可能會危及到生命安全,那麼膽管癌疾病的症狀以及治療方法有什麼呢?我們一起來看小編的介紹。

1、手術治療,膽管癌的治療原則是:早期病例以手術切除為主,術後配合放療及化療,以鞏固和提高手術治療效果。對於不能切除的晚期病例,應施行膽道引流手術,控制膽道感染,改善肝臟功能,減少合併症,延長生命,改善生活質量。

2、放射治療,外科手術切除是膽管癌惟一的根治性治療,輔助性放射治療只能提高患者的生存率,對於不可切除和區域性轉移的膽管癌經有效的膽道引流後,放療可以改善患者的症狀與延長壽命。但是,膽管癌一直被認為屬於放射線不敏感的腫瘤。一般報道放射治療的中位生存期為9至12個月。

3、化學治療,膽管癌對化學治療並不敏感,膽管癌較其他胃腸道腫瘤例如結腸癌化療敏感性差。但化療可能緩解膽管癌所引起的症狀、改善患者生活質量,還可能延長存活期。

膽管癌的症狀有哪些?

1、膽道出血,如癌腫破潰可導致上消化道出血,出現黑便,大便潛血陽性、貧血。

2、二便異常,大便灰白,呈白陶土色,尿色深黃,如濃茶。

3、膽囊腫大,中段、下段膽管癌患者可觸及腫大的膽囊,但墨菲氏”S徵可能陰性。而肝門部膽管癌膽囊一般不腫大。

4、肝臟損害,肝功能失代償可出現腹水,或雙下肢水腫。腫瘤侵犯或壓迫門靜脈,可造成門靜脈高壓。晚期患者可併發肝腎綜合徵。

5、膽道感染,患者可合併膽道感染,感染細菌最常見為大腸桿菌、糞鏈球菌及厭氧性細菌。內鏡和介入放射性檢查可誘發或加重膽道感染,出現右上腹疼痛、寒戰高熱、黃疸,甚至出現休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