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中耳炎?

中耳炎是累及中耳(包括咽鼓管、鼓室、鼓竇及乳突氣房)全部或部分結構的炎性病變,中耳炎多發於兒童。可分為非化膿性及化膿性兩大類。非化膿性者包括分泌性中耳炎、氣壓損傷性中耳炎等,化膿性者有急性和慢性之分。特異性炎症太少見,如結核性中耳炎等。那麼,什麼是中耳炎?

中耳炎是中耳包括了鼓室、乳突、耳咽管和鼓膜)範圍的急性和慢性炎症性病變,包括感染性和非感染性炎症,大多數感染性中耳炎為細菌感染性,少數為真菌、結核或其它少見型別感染。主要型別簡介如下詳細分類不僅限於以下幾種):

1.急性卡他性/分泌性中耳炎:常因感冒、急性鼻炎和急性咽炎等出現。乘坐飛機因氣壓變化後也可能出現,這稱為急性航空性中耳炎。急性卡他性/分泌性中耳炎可能導致化膿性中耳炎,需要儘快門診治療。

2.急性化膿性中耳炎:由於細菌感染,中耳腔內可能出現大量膿液,壓力大時會出現鼓膜穿孔,外耳道內流膿,需要立即門診治療。

1.慢性分泌性中耳炎:常因為急性期未治癒遷延而來,也可因為耳咽管功能障礙、鼻咽部佔位如腺樣體肥大、鼻咽癌等)壓迫、放射治療等導致,在排除鼻咽部佔位後可以行鼓膜置管治療。

2.鼓膜穿孔:如果沒有化膿,可以行鼓膜修補術治療。

3.慢性化膿性中耳炎:需要門診治療,必要時需要手術。

4.慢性粘連性中耳炎:此型導致鼓膜嚴重內陷,聽骨鏈粘連,聽力障礙,可以手術,但手術難度比較大。

中耳炎會導致不同程度的耳聾,甚至出現面癱,應該要引起足夠重視,及時治療。

綜上所述,冬天時因為感冒、流鼻水,非常容易引發中耳炎再犯,嚴重流膿時就必須動手術治療了。但中耳炎的手術並沒有危險性,所以不必擔心。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