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黃疸有哪些症狀?

由於新生兒各方面發育都還尚未完善,很容易引起疾病的發生。新生兒黃疸,是新生兒時期常見的疾病。寶寶出生後,都會出現小兒黃疸的症狀。家長們不用過於擔心,黃疸會在一定時間內自行消失。只有一些異常的黃疸,也就是所謂的病理性黃疸,需要及時的做好觀察工作,及時的進行就醫。今天小編給大家介紹一下關於新生兒黃疸的症狀表現,希望能有所瞭解。

新生兒黃疸症狀

寶寶出生後,你也許會注意到他面板髮黃,別擔心,新生兒面板髮黃是正常現象。大約50%~60%足月出生的寶寶在頭一兩個星期面板會發黃,醫學上稱為“新生兒黃疸”。事實上,所有新生兒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黃疸,只是有些寶寶的黃疸不是很明顯。

一、生理性黃疸

生理性黃疸是新生兒期的一種正常的生理過程,表現為:

1、出生後3~4天出現,4~6天最重;

2、足月兒在1~2周內消退;

3、新生兒一般情況正常,無其他臨床症狀。生理性黃疸對新生兒的生長髮育沒有影響,不需處理。

二、病理性黃疸

屬下列情況之一者應考慮為病理性黃疸:出現過早;程度過重;持續時間長,或退而復現,或進行性加重;伴有發熱,精神不好,食慾不振,睡眠不安等症狀。

病理性黃疸除原發病以外,高膽紅素血癥對小兒神經系統影響很大,應及時得到治療。常見的病理性黃疸有以下幾種原因:

1、溶血性黃疸:常常是由於母兒血型不合而引起的免疫性溶血,以ABO血型不合多見。

2、感染性黃疸:由小兒全身或區域性的細菌或病毒感染引起,如新生兒敗血症。患兒除有黃疸外,還可有發熱或體溫不升,反應差,進食時嘔吐或拒奶等。

3、阻塞性黃疸:主要見於先天性膽道閉鎖的患兒。表現為黃疸及大便呈灰白色,面板呈黃綠色,常在生後周引起注意,且呈進行性加重。

瞭解了上述給大家介紹的關於新生兒黃疸的症狀知識,家長朋友們應該有了更多的認識。專家提醒:病理性黃疸一定不容忽視,要及時帶孩子到醫院進行觀察和治療,不要耽誤病情的發展,給孩子帶來不必要的傷害。如有其它疑問,可諮詢相關專業醫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