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刺卡喉要如何判斷對於咽喉異物要重在預防

最近關於魚刺的話題被討論的不少,被魚刺卡住幾乎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問題,特別是對於愛吃魚的朋友們,魚刺問題是他們最頭疼的事了,在這裡,有必要為大家科普一下,關於魚刺那些事兒。

魚刺卡喉要儘量減少吞嚥。

魚刺本來卡在喉嚨部位可以輕易取出,吞食了飯糰或饅頭後,可能會導致其陷到肉裡,刺傷喉嚨,這時取刺將更加困難。更危險的是有些魚刺會被帶入食道,而食道緊貼著大動脈和氣管,如果魚刺扎破食道,扎入大動脈引起大出血或扎破氣管引起感染,都可能危及當事人的性命。

對於想透過喝醋軟化魚刺的辦法,基本上起不到軟化魚刺的效果,即使能夠軟化,要軟化很久才能把魚刺全都軟化完。喝醋時醋液在喉嚨只能停留幾秒鐘就進入到胃部,反而會導致胃部不適,甚至燒傷咽喉和食道粘膜。

自我測試是否真的被魚刺卡喉。

首先要保持鎮靜,初步確定是否有魚刺卡喉。患者可試嚥唾液幾次,進行確定。因為有時進食過快,魚刺可擦傷粘膜,造成一種魚刺卡喉的假象,這種情形在臨床中較常見。真正魚刺卡喉的感覺是吞嚥時有明顯的刺痛,刺痛常持續固定在一個部位,病人能明確指出相應位置,而咽部靜止時疼痛不明顯。年幼兒童,一般可給予溫開水,觀察他們吞嚥情況。如有魚刺者,常拒絕飲水,或吞嚥時有痛苦表情,甚至反胃、嘔吐。如飲水順利,說明並無魚刺卡喉。

成人急救法。

發現魚刺卡喉的情況時,先用手電筒打探魚刺所住的位置與其深淺。搶救者站在病人背後,用兩手臂環繞病人的腰部,然後一手握拳,將拳頭的拇指一側放在病人胸廓下河臍上的腹部。再用另一手抓住拳頭、快速向上重擊壓迫病人的腹部。重複以上手法直到異物排出。

預防永遠是第一位。

魚骨是消化道最常見的異物,其次是棗核、假牙以及其他各種稀奇古怪的東西。對於咽喉和食管異物,預防永遠是第一位的,吃飯時要細嚼慢嚥,勿說笑,兒童和老年人尤其是戴假牙的老年人若要吃魚,儘量吃魚丸,老年人儘量不要吃含棗核的棗糕、粽子或粥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