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梗死是什麼病引起的

腦梗死又稱缺血性卒中,中醫稱之為卒中或中風。本病系由各種原因所致的區域性腦組織區域血液供應障礙,導致腦組織缺血缺氧性病變壞死,進而產生臨床上對應的神經功能缺失表現。那麼,腦梗死是什麼病引起的呢?

腦梗死是指由各種原因導致的經絡阻滯出現的以偏癱失語、神志障礙為主要表現的一種疾病,相當於中醫的腦中風;導致經絡阻滯的原因包括年齡、飲食和精神情志;對應不同的辨證分型,腦梗死存在不同的病因。

腦梗死形成最主要的原因是腦血栓形成,而腦血栓形成的病理原因主要是動脈粥樣硬化斑塊形成,它常見原因是不良的生活方式、長期高鹽、高脂飲食、高血壓病、糖尿病、高脂血症,還有基礎的心臟病,比如房顫、心源性栓子的栓塞、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癥、平時缺乏體力鍛鍊、吸菸、長期大量飲酒,這都是腦梗死形成動脈粥樣硬化的危險因素。治療主要是針對腦梗死的一些危險因素進行預防,才能起到預防腦血管病最終的結果,需要控制血糖,控制血壓,控制血脂,控制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癥。

由於腦梗死是由於高脂肪、高血壓等疾病引起的,所以要去除誘因,有高血壓、高脂肪患者要進行降壓、將脂治療,在飲食上避免進食高脂肪、高膽固醇、高糖、高鈉類食物。同時要進行定期的血常規檢查,控制要病情。

綜上所述,對於腦梗的患者,要多吃青菜水果,增加維生素和蛋白質的攝入量,少吃辛辣酸冷等刺激性食物。要注意情緒的調節,不宜過於激動,避免突然高壓引起的出血,同時還可以結合中藥治療,適當服用活血的重要。可以加強身體的鍛鍊,訓練兩手的靈活性和協調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