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芝粉 - 中藥材

灵芝粉,中药材名。为多孔菌科真菌赤芝 Ganoderma lucidum( Leyss.ex Fr.) Karst或紫芝Ganoderma sinense zhao, Xu et Zhang干燥子实体的加工炮制品。具有补气安神,止咳平喘的功效。用于眩晕不眠,心悸气短,虚劳咳喘。

功效作用

功能

補氣安神,止咳平喘。

主治

1、本品用於眩暈不眠,心悸氣短,虛勞咳喘。

2、西醫診為失眠、急性心梗、心絞痛等屬氣血不足者,慢性氣管炎、慢性支氣管炎等屬痰溼阻肺或虛寒性者,以及結核病、營養性消瘦、貧血、低血壓等屬氣血不足者。

用法用量

煎服6-12g;吞服2-4g。

化學成分

靈芝化學成分複雜,已知含糖類(還原糖和多聚糖)、多種氨基酸、蛋白質、多肽、甾類、三萜類、揮發油、香豆精苷、生物鹼、樹脂、油脂、多種酶類。此外還含有鉬、鋅、鎘、鈷、錳、鐵、磷、銅等多種微量元素。

藥理作用

本品能增強中樞神經系統功能,強心,改善冠脈血迴圈,增加心肌營養性血流量,降低心肌耗氧量和耗糖量,增強心肌及機體對缺氧的耐受力,降血脂,調節血壓,護肝,促進周圍血液中白細胞增加,增強機體免疫功能,並有抗過敏作用,又能止咳、祛痰、抗腫瘤。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1、靈芝與夜交藤配伍:養血安神,用於血虛所致的虛煩不眠,心悸怔忡等證。

2、靈芝與百合配伍:養陰清肺,止咳平喘,用於肺虛的久咳,氣喘等證。

3、靈芝與酸棗仁配伍:補血益氣安神,用於氣血不足、心神失養所致的心神不寧、失眠、驚悸、多夢、健忘、體倦神疲、食少等症。

4、靈芝與半夏配伍:補益肺氣,溫肺化痰,止咳平喘,用於形寒咳嗽、痰多氣喘的痰飲證。

5、靈芝與人參配伍:補養氣血,用於虛勞短氣、不思飲食、手足逆冷或煩躁口乾等症。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全年可採收,除去雜質,剪除附有朽木、泥沙或培養基的下端菌柄,陰乾或在40-50℃烘乾。

炮製方法

取藥材,淨選,洗淨,乾燥,粉碎成絮狀物,過一號篩,即得。

儲存方法

儲存方法

密封。

藥材鑑別

鑑別

1、取本品,置顯微鏡下觀察:菌絲散在或粘結成團,無色或淡棕色,細長,稍彎曲,有分枝,直徑25-65μm。孢子褐色,卵形,頂端平截,外壁無色,內壁有疣狀突起,長8-12μm,寬5-8μm。

2、取本品粉末2g,加乙醇30ml,加熱迴流30分鐘,濾過,濾液蒸乾,殘渣加甲醇2ml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靈芝對照藥材2g,同法制成對照藥材溶液。照薄層色譜法(《中國藥典》一部附錄)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4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石油醚(60-90℃)-甲酸乙酯-甲酸(15:5:1)的上層溶液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置紫外光燈(365m)下檢視。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藥材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熒光斑點。

本品為淺棕色至紫褐色,絮狀,有顆粒感。氣微香,味苦澀。

藥材性狀

為不規則形的切片,大小不一。切面疏鬆。體輕,質軟。

飲片性狀

本品為淺棕色至紫褐色,絮狀,有顆粒感。氣微香,味苦澀。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多孔菌科真菌赤芝或紫芝。

分佈區域

主產於四川、浙江、江西、湖南等地

道地產區

主產於四川、浙江、江西、湖南等地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