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胃湯 - 方劑

定胃汤,中医方剂名。出自《石室秘录》卷六。具有大补肾中之水火之功效。主治反胃,朝食暮吐,暮食朝吐。

  • 名称:定胃汤
  • 出处:《石室秘录》卷六
  • 功用:大补肾中之水火
  • 主治:反胃,朝食暮吐,暮食朝吐

組成

熟地、山茱萸各三兩,肉桂、茯苓各三錢。

用法用量

水煎服。一劑而吐止,十劑而病痊癒。

功用

大補腎中之水火。

主治

反胃,朝食暮吐,暮食朝吐。

加減化裁

倘食下即吐,又不可用肉桂,加麥冬一兩,北五味子一錢。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錄《石室秘錄·內傷門》:“反胃之症,雖一時不能遽死,然治之不得其宜,亦必死而後已。反胃多是腎虛無火,故今日食之,至明日盡吐,即《內經》所謂食入即出是也。夫食入於胃中而吐出,似乎病在胃也。誰知胃為腎之關門,腎病而胃始病。飲食之入於胃,必得腎水以相濟,而咽喉有水道之通,始上可輸挽,下易運化。然而腎中無火,則釜底無薪,又何以蒸腐水谷乎。此腎寒而脾亦寒,脾寒不能化,必上湧於胃,而胃不肯受,則湧而上吐矣。方用定胃湯∶熟地三兩,山茱萸二兩,肉桂三錢,茯苓三錢,水煎服。一劑而吐止,十劑而病全愈。此治朝入暮吐,暮服朝吐者也。倘食下即吐,又不可用肉桂。加麥冬一兩,北五味子一錢,亦未嘗不效應如響。蓋二方全是大補腎中之水火,而不去治胃,勝於治胃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