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血膠囊 - 中藥

和血胶囊,中成药名。由皂矾(制)、苍术(麸炒)组成。具有健脾燥湿,补气生血的功效。用于脾胃虚弱,气血不足,面色萎黄,心悸乏力,缺铁性贫血见上述证候者。

成分

皂礬(制)、蒼朮(麩炒)。

性狀

本品為硬膠囊,內容物為灰白色的粉末;氣微香,味微鹹、辛。

主要功效

健脾燥溼,補氣生血。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脾胃虛弱,氣血不足,面色萎黃,心悸乏力,缺鐵性貧血見上述證候者。

規格

每粒裝0.3g。

用法用量

飯後口服。一次1-2粒,一日3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忌茶、蕎麥。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36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置顯微鏡下觀察:草酸鈣針晶細小,長5-32μm,不規則地充塞於薄壁細胞中。 2、取本品內容物0.4g,加稀鹽酸1滴與水20ml,振搖使溶解,濾過,濾液顯亞鐵鹽與硫酸鹽(附錄Ⅳ)的鑑別反應。 3、取本品內容物5g,加乙醚10ml,浸漬5分鐘,濾過,取濾液數滴,揮幹,加新制的對二甲氨基苯甲醛2g,硫酸3.3ml與水0.4ml的混合溶液1-2滴,顯玫瑰紅色。

檢查

應符合膠囊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ⅠL)。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