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烏甲素 - 西藥

高乌甲素,西药名。常用剂型为贴片、注射液。为长效镇痛药。适用于手术后疼痛、恶性肿瘤疼痛、风湿痛。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高烏甲素。

性狀

高烏甲素貼片:為3.8c㎡圓形片,一面為背寸材料,一面為帶防粘紙的壓敏膠。高烏甲素注射液:無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高烏甲素貼片:用於手術後疼痛、惡性腫瘤疼痛、風溼痛。高烏甲素注射液:為非成癮性鎮痛藥,用於中度以上疼痛。

規格

高烏甲素貼片:12mg。高烏甲素注射液:2ml:4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高烏甲素貼片:1、小心揭下貼片下的白色防粘紙,將銀白色貼片於兩耳後無發處或腫痛區域性面板完整處。2、每次兩貼,兒童酌減。3、一次貼藥有效時間可維持72小時。高烏甲素注射液:1、肌內注射:一次4mg,一日1-2次,或遵醫囑。2、靜脈滴注:一日4-8mg,溶於葡萄糖氯化鈉注射液500ml中靜滴。

臨床應用及指南

1、陳李燊,鄭婷婷透過高烏甲素貼片在骨科患者術後鎮痛的效果觀察,得出結論高烏甲素貼片對骨科術後具有明顯的鎮痛效果,與曲馬多相比能有效降低術後不良反應發生率,提高滿意度,值得臨床推廣。(北方藥學,2018,15(10):8-9.)2、楊貴,邱友江透過膝關節清理術後高烏甲素貼片的鎮痛治療效果,得出結論高烏甲素貼片在膝關節清理術後鎮痛中能明顯減輕術後疼痛,可能透過調節MMP2的含量、增加HA分泌和降低P2X3受體的表達水平來干預膝關節骨性關節炎的炎性反應水平。(武警醫學,2017,28(12):1199-1201.)3、翁友良,陳梅,邱素芳透過高烏甲素貼片在鼻咽癌患者放射性口腔炎疼痛的療效觀察,得出結論應用高烏甲素貼片對鼻咽癌患者放射性口腔炎疼痛進行治療,可取得較好的治療效果,緩解患者口腔黏膜炎症,減輕疼痛感,改善CPR和TNF-α水平,值得臨床推廣。(中國醫藥科學,2016,6(15):65-67.)

不良反應

高烏甲素貼片:1、貼藥約24小時後,少數患者貼藥區域性面板出現輕度瘙癢,可不必中止用藥。2、個別患者貼藥出現噁心、胸悶、頭暈、皮疹、心動過速,揭下貼片即可消失。高烏甲素注射液:個別患者出現蕁麻疹、心慌、胸悶、頭暈等,停藥後很快消失。

禁忌

心律失常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高烏甲素貼片:1、為使本品貼敷面板和藥物吸收良好,貼藥前應清潔貼藥處面板的汙跡和汗跡。由於本品起效較慢,手術後疼痛患者可在麻藥作用消失前1-1.5小時貼敷。2、心律失常患者禁用,其它心血管系統疾病患者慎用。本品使用中嚴密觀察心臟功能及心律失常。高烏甲素注射液:本品中毒的早期表現是心電圖的變化(可逆性)。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為非成癮性鎮痛藥,具有較強的鎮痛作用。本品還具有區域性麻醉、降溫、解熱和抗炎消腫作用。本品與哌替啶相比,鎮痛效果相當,起效時間稍慢,而維持時間較長;鎮痛作用為解熱鎮痛藥氨基比林的7倍。

毒理作用

毒理試驗表明本品具有較強的毒性,小鼠灌胃和靜脈注射給藥的半數致死量值分別為32.4mg/kg和8.4mg/kg。試驗表明本品未見明顯的成癮性,亦未見高烏甲素本身有明顯的區域性刺激作用,但本貼片製劑有輕度區域性刺激性。動物試驗無致畸胎作用,急性毒性試驗結果為大鼠經口LD50為20mg/Kg;小鼠腹腔注射LD50為9.1mg/Kg,靜脈注射LD50為6.9mg/Kg。

藥代動力學

動物試驗表明:貼敷面板後,在(1.7±0.534)小時起效,作用維持時間至少72小時。揭去貼片後血藥濃度迅速下降。吸收後的藥物主要以原形從尿中排洩。

貯藏方法

密閉,在涼暗(避光並不超過20℃)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