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囊種植 - 醫療美容

毛囊种植是指通过开刀手术的方式将后枕部位供区头皮的健康毛囊组,经过特殊处理后,移植到脱发部位,从而起到重新生发的一种方式。目前,常用的毛囊种植技术主要分为毛囊单位移植术( FUT )和毛囊单位提取术( FUE )。通常毛囊种植的效果可以长期维持。移植后的毛囊保持原来的所有生长特性,并在新的移植区域内生长出新发,而且终身存在。

  • 标题:毛囊种植
  • 常用名:毛囊移植、毛囊萎缩手术治疗、毛囊萎缩脱发手术治疗、毛囊角化手术治疗、毛囊堵塞手术治疗
  • 科室分类:整形外科、医疗美容科
  • 解剖部位:头部
  • 麻醉方式:局部麻醉
  • 操作方式:开刀手术
  • 疼痛感:中度疼痛
  • 手术时长:2~3小时
  • 治疗周期:单次
  • 效果持续:长期
  • 参考价格:13000~20000元
  • 恢复时间:3~6个月
  • 相关疾病:斑秃、瘢痕性秃发、眉毛缺损、毛发稀少。

適用人群

1、男性雄激素性禿髮Ⅲ~Ⅳ級,不同程度的女性脫髮。2、由於外傷、手術或者感染引起的瘢痕性禿髮。3、經藥物治療後觀察1年以上仍無毛髮生長的斑禿。4、神經性脫髮經藥物治療半年仍未能長出頭髮。5、為美觀而降低髮際線者。6、眉毛缺損或部分缺損。7、睫毛缺損、稀少或短小。8、鬢角、鬍鬚或會陰部等其他部位毛髮稀少。9、各種原因引起的毛囊壞死或缺失。

禁忌人群

1、拔毛癖( 活動期或是在1年內 )。2、供發區不足或供區毛髮質量差。3、供區或受區存在急、慢性感染者。4、嚴重的心、肝、腎疾病,糖尿病、高血壓及出血性疾病。5、其他嚴重的心理及精神疾病。6、對術後結果抱有不切實際期望者。7、過敏體質及嚴重瘢痕體質者。8、月經期及妊娠期最好不做。

技術/手術風險

1、噁心、嘔吐多是應用區域性麻醉藥引起的,一般不用特殊處理。2、移植毛髮不成活分離毛胚時毛囊損傷嚴重、受區嚴重感染或受區血供嚴重不良,可造成移植毛髮部分壞死或全部壞死。患者應選擇正規整形機構就醫,規範的手術操作,可有效預防併發症的發生。出現上述併發症時,及時就醫治療。3、感染只要嚴格消毒後進行手術,頭面部血供豐富,一般不會發生感染。一旦有感染髮生應當積極治療,避免感染加重,造成更多的組織壞死。4、移植毛髮周圍瘢痕主要與患者的體質及手術操作相關。頭皮部位多數情況下不明顯,不需要特殊處理。5、出血這主要是由頭皮血供較豐富,損傷後易出血,術中止血不徹底造成的,但只要嚴格按照規範操作,一般不會發生。6、內生毛髮與異物反應毛胚製備過程中,毛幹在表皮以下的部分被切斷,毛胚移植後毛髮生長失去了向外生長的通道,向皮下組織強行生長,形成異物反應。出現上述併發症時,及時就醫治療。7、一過性脫髮部分患者會在術後2~4周發生移植區周圍毛髮脫落,但這僅是暫時的,2~3個月後毛髮會重新生長。8、區域性一過性頭皮麻木由於手術過程中不可避免地會損傷淺表神經,所以在創面癒合過程中出現感覺遲鈍和麻木現象,屬於正常情況,通常數月到1年時間可以自愈。但是個別患者可能出現永久性區域性感覺障礙。9、移植毛髮生長不自然可能是由於術前設計不合理、術中操作不規範、受區切口過大或過小而造成移植物脫落或受擠壓過多等引起,如患者過於在意,可以破壞後重新種植。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通常情況下,毛囊種植的效果可以長期維持。影響因素:受醫生操作水平、患者自身情況、術後護理等因素的影響,不同患者術後的效果及維持時間有所差異。時間變化:由於操作失誤、護理不當等原因,隨時間推移,可能出現移植毛囊區的頭髮脫落或毛髮生長不自然情況,達不到患者的預期效果,必要時可諮詢醫生進行再次修復。

術後護理

1、嚴重腫脹期( 術後當天~3天 )術後第1天,毛囊種植區小結痂開始形成,取發區可能有些麻木感、緊繃感和疼痛感;術後2~3天,去除外敷料,毛囊種植區的癒合結痂,完全形成,供區的疼痛感減退。處理方式包括:術後每日服用抗生素;有少數患者,在術後會出現輕度水腫,為減輕腫脹,睡覺時將頭部抬高;用冰袋敷在頭部兩側( 3~5分鐘/次 )可緩解水腫。2、輕微腫脹期( 術後4天~6天 )供區疼痛感基本消失,偶爾會有麻木的感覺。處理方式包括:術後5天內,不要提拎重物或做劇烈運動;術後第4天,開始正常輕柔洗頭,可用溫水洗頭,避免溫度太高的水,水壓不能高;避免刺激性食物,禁菸酒,停用阿司匹林及維生素E,將有助於避免滲血的發生。3、拆線日( 術後7天 )7天到院拆線( 因為術式不同,需按醫囑到院拆線 )。處理方式包括:保持傷口清潔,防止感染;拆線後24小時內傷口不能沾水;去除敷料後,戴帽子保護( 特別外出時 );不可用力揉搓傷口,可塗抹祛疤軟膏淡化疤痕;注意飲食清淡,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4、持續消腫期( 術後8天~15天 )小結痂開始脫落,此時可以清理小結痂,腫脹通常在這個時候消失;供區疼痛感完全消失,偶爾會有麻木的感覺。處理方式包括:術後一週開始,應用5%米諾蒂爾,持續2~6個月,加速移植毛髮的生長;如果用藥後,有頭皮刺激,改用2%米諾蒂爾;具體可遵醫囑。5、組織恢復期( 術後16天~20天 )術後2~3周,毛囊種植區有癢的感覺,移植的毛髮長長約1公分,供區幾乎不再有任何不適的感覺。處理方式包括:種植部位長出的痂,在十天之後,可以嘗試多用溫水浸泡,加快痂的脫落;使用假髮的患者,至少一週後,才可以繼續使用;術後三週內,注意防曬。6、毛髮脫落期( 術後21天~30天 )毛囊種植區完全恢復,自然狀態,植入的毛囊長出新的頭髮,把舊發芽頂掉,處於一個脫落期,供區不再有任何不適感,完全恢復自然。處理方式包括:術後短期內,避免過重揉搓取發部位。7、毛囊生長期( 術後31天~90天 )術後1~3個月,植入的毛囊陸續進入生長期,參差不齊的脫落和生長。處理方式包括:術後短期,不能吃刺激性食物。8、效果穩定期( 術後91天~180天 )逐漸長出新發,平均1寸多長,理想效果基本出現。處理方式包括:若未達到理想效果,可以進行再次手術進行加密; 有任何問題隨時複診。

術前注意

1、完善術前檢查,檢查血常規、凝血功能、血糖、心電圖等,詢問有無過敏史及糖尿病,預防術後出血、毛髮不生長,傷口不癒合等併發症的發生,檢查區域性有無毛囊炎、癤腫、皮癬、感染及破潰等情況,避免術後感染和影響移植毛髮的存活。2、術前天洗澡,仔細清洗頭髮。裡外均穿開衫,以方便術後脫衣服而不影響區域性傷口。3、修剪供區頭髮,有利於移植時鉗夾不至於損傷毛囊。4、術前1周停止使用阿司匹林等抗凝藥物,術前兩天不宜服用酒精類飲品,手術當天少量進食,術前1h少喝水,不宜吃油膩食物,以免術中大小便而影響手術操作。5、術區照相,以便於術前後對比。

相關醫學知識

1、毛髮的種類毛髮根據其長度與質地,可以分為以下幾類:( 1 )胎毛胎內生長,細而軟,無毛髓質及色素,直徑約40μm,長度可達1~2cm,胎毛一般在出生前4周左右脫落,但在某些遺傳性疾病如胎毛增多症中可持續終身。( 2 )毳毛質軟,短而細,無毛髓質,偶見色素,如汗毛,多見於面、頸、軀幹和四肢,其直徑小於30μm,長度一般不超過2cm。( 3 )終毛質硬,長而粗,有髓質和色素,直徑>60μm,長度可達100cm。終毛可分為長毛,如頭髮、鬍鬚、腋毛、胸毛、陰毛等,長度通常在2cm以上,含有直徑不等的毛髓質;短毛,如眉毛、睫毛、鼻毛等,長度很少超過2cm。2、毛髮形態美學毛髮,主要是頭髮,可分為直髮、波狀發和捲縮發。3、脫髮的種類脫髮分為生理性脫髮和病理性脫髮。病理性脫髮包括瘢痕性脫髮、雄性激素性脫髮、炎症性脫髮和機械損傷性脫髮等。雄性激素性脫髮是最常見的脫髮種類,約佔所有脫髮的90%,男女均可發病,以男性多見。其臨床表現為脫髮大部分從額顳區開始,呈M形逐漸向頭頂延伸,額顳部發際線逐漸向後退縮,繼而形成高額,也有額顳部和頭頂部脫髮同時進行,頭頂部的頭髮可以完全脫落,或遺留少量毛髮,而頭枕區的毛髮則較少累及。4、男性脫髮的分級臨床上根據脫髮程度將男性脫髮分為Ⅰ~Ⅶ級。( 1 )Ⅰ級青春期正常髮式。( 2 )Ⅱ級雙顳髮際退縮。( 3 )Ⅲ級額顳部明顯退縮。( 4 )Ⅳ級頭頂部脫髮。( 5 )Ⅴ級額顳部及頂部脫髮。( 6 )Ⅵ級脫髮斑融合。( 7 )Ⅶ級僅存一條邊緣稀發。

手術分型

1、毛囊單位移植術( FUT )利用手術器械獲取後枕部位供區頭皮的健康毛囊組,並以毛囊的自然生長狀態為單位對其進行加工分割,然後將毛囊植入受區頭皮的技術。2、毛囊單位提取術( FUE )是使用一種微小直徑的銳性鑽頭對毛囊周圍的面板進行切割,然後將毛囊用鈍器剝離從頭皮中提取出來的毛囊單位提取技術。

優劣勢

1、毛囊單位移植術( FUT )( 1 )優勢:①保持了毛髮生長所需要元素的完整性,術後效果更自然。②顯微外科技術的運用減少了破壞毛囊的機率,並且提高了毛囊分離的效率,使手術的精密程度提高。③可以將纖細的毛髮移植到很小的植入切口。④可一次獲取大量的毛囊,使一次手術可以達到較好的的移植效果,使缺少大面積毛髮的患者避免承受多次手術的痛苦。( 2 )劣勢:由於毛囊單位的獲取是透過皮瓣手術的方法,所以在移植術後供區部位會留有一條線性瘢痕。2、毛囊單位提取術( FUE )( 1 )優勢:①創傷較小,創口癒合迅速。②對於小面積,只需少量毛囊的毛髮移植,無需切取毛髮面板,切口瘢痕不明顯。( 2 )劣勢:①採集毛囊過程中,可能橫斷毛囊,降低移植毛髮存活,而且會損失一部分供區毛髮。②供區面積約是FUT技術的10倍大小。③手術時間長。④提供移植單位有限,只適用眉毛、鬍鬚、髮際緣等小面積的植髮需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