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連上清丸 - 中藥

黄连上清丸,中成药名。由黄连、栀子(姜制)、连翘、蔓荆子(炒)、防风等组成。具有散风清热,泻火止痛的功效。用于风热上攻、肺胃热盛所致的头晕目眩、牙齿疼痛、口舌生疮、咽喉肿痛、耳痛耳鸣、大便秘结、小便短赤。

成分

黃連、梔子(姜制)、連翹、蔓荊子(炒)、防風、荊芥穗、白芷、黃芩、菊花、薄荷、酒大黃、黃柏(酒炒)、桔梗、川芎、石膏、旋覆花、甘草。

性狀

本品為暗黃色至黃褐色的水丸、黃棕色至棕褐色的水蜜丸或黑褐色的大蜜丸或小蜜丸;氣芳香,味苦。

主要功效

散風清熱,瀉火止痛。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風熱上攻、肺胃熱盛所致的頭暈目眩、牙齒疼痛、口舌生瘡、咽喉腫痛、耳痛耳鳴、大便秘結、小便短赤。

規格

1、水丸每袋裝6g。 2、水蜜丸每40丸重3g。 3、小蜜丸每100丸重20g。 4、大蜜丸每丸重6g。

用法用量

口服。水丸或水蜜丸一次3-6g,小蜜丸一次6-12g(30-60丸),大蜜丸一次1-2丸。一日2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1、孕婦忌用。 2、忌食辛辣食物。 3、脾胃虛寒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忌菸、酒及辛辣食物。 2、不宜在服藥期間同時服用滋補性中藥。 3、有高血壓、心臟病、肝病、糖尿病、腎病等慢性病嚴重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4、服藥後大便次數增多且不成形者,應酌情減量。 5、孕婦慎用、兒童、哺乳期婦女、年老體弱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6、嚴格按用法用量服用、本品不宜長期服用。 7、服藥3天症狀無緩解,應去醫院就診。 8、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9、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10、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11、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2、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13、服用前應除去蠟皮、塑膠球殼;本品可嚼服,也可分份吞服。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60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