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維酮碘含漱液 - 西藥

聚维酮碘含漱,西药名。用于口腔炎,咽喉炎,口腔溃疡,牙周炎、冠周炎等口腔疾病;也可用于口腔手术前的消毒,以及日常的口腔消毒保健。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聚維酮碘。

性狀

本品為紅棕色液體。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口腔炎,咽喉炎,口腔潰瘍,牙周炎、冠周炎等口腔疾病,也可用於口腔手術前的消毒,以及日常的口腔消毒保健。

規格

250ml:2.5g。

用法用量

每次10ml,直接漱口或用等體積的溫水稀釋漱口,含漱10秒後棄去,勿吞嚥。每天重複4次,連續使用可至14天,或遵醫囑。

臨床應用及指南

金平透過比較西吡氯銨與聚維酮碘含漱液治療口腔念珠菌感染的臨床療效,得出結論西吡氯銨含漱液治療口腔念珠菌感染,臨床療效顯著優於聚維酮碘含漱液,且安全性高,值得臨床推廣應用(中國醫藥指南,2015,13(22):169)。

不良反應

極少有區域性刺激和過敏現象。

禁忌

甲狀腺機能不正常者和腎功能異常者,避免長期使用。孕婦和對碘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PVP-1與壞死組織、血液、膿液等物質接觸時,可導致有效碘受到損失,抗菌活性下降。所以在用藥前應儘可能除去用藥面的汙物和膿血。當不便除去膿血時,應使用足量較濃的溶液。2、避免兒童觸及。3、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禁用。4、兒童用藥:6歲以下兒童不宜使用本品。5、老年用藥:同成人。6、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聚維酮碘是碘與聚乙烯吡咯烷酮(PVP)的結合物,PVP是一種非離子表面活性劑,它性質穩定,有極好生理惰性和生物相容性,具有成膜、粘合、解毒,慢性釋放以及水溶性強,對微生物降解性特佳。碘是一種活性很強的鹵族元素,具有較好的殺微生物作用,殺菌作用主要為碘元素本身,可直接鹵化菌體蛋白質,與蛋白質的氨基酸結合,而使菌體的蛋白質和酶受到破壞,微生物因代謝機能發生障礙而死亡。本品為廣譜抗微生物藥物,對革蘭氏陽性菌、革蘭氏陰性菌、真菌、酵母菌及原蟲均有效。本品對正常面板和黏膜無刺激性,對破損或有炎症的面板和黏膜有短暫的輕微刺激。長期持續用藥時,應注意人體對碘的吸收過量。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在涼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