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中和氣散 - 方劑

调中和气散,中医方剂名。出自《女科秘要》卷一。主治胎气攻心。妊娠过食辛热,毒物热积胎中,以致胎儿不安,手足乱动,上攻心胞,母多痛苦。症见母多烦躁痛苦,两胁疼痛。

  • 名称:调中和气散
  • 别名:调中和气饮《叶氏女科证治》卷二
  • 出处:《女科秘要》卷一
  • 主治:胎气攻心。妊娠过食辛热,毒物热积胎中,以致胎儿不安,手足乱动,上攻心胞,母多痛苦

組成

大黃、石膏各一錢,檳榔、枳殼(麩炒)、黃芩、知母各八分,黃連六分,黃柏五分,柴胡三分。

用法用量

水煎,空心服。

主治

胎氣攻心。妊娠過食辛熱,毒物熱積胎中,以致胎兒不安,手足亂動,上攻心胞,母多痛苦。

運用

1、臨床應用以母多煩躁痛苦,兩脅疼痛為辨證要點。

重要文獻摘要

1、方論選錄《中醫婦科名著整合》:“胎前孩兒攻心,不知人事。此過食椒、姜、雞、熱毒物,積在胎中。譬如六月,人蓋絮被,受熱難過,手足亂動,攻上心包,母不能安也。宜用調中和氣散同勝紅丸。通利二三劑,母子俱安。調中和氣散:大黃、石膏各一錢,檳榔、枳殼、黃芩、知母各六分,黃連六分,柴胡三分,黃柏五分。空心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