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糖酸鈣 - 西藥

果糖酸钙,西药名。常用剂型为注射剂。为矿物质补充剂。用于急性低钙血症、慢性低钙血症、过敏性疾病、铅中毒及高磷血症等的治疗;也用于心脏骤停的复苏、高镁血症及高钾血症的辅助治疗。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β-乙醯丙酸鈣。

性狀

果糖酸鈣注射液:為白色結晶或粉末,味微苦澀,易溶於水,微溶於乙醇。

適應症

本品用於急性低鈣血癥、慢性低鈣血癥、過敏性疾病、鉛中毒及高磷血癥等的治療;也用於心臟驟停的復甦、高鎂血癥及高鉀血癥的輔助治療。

規格

果糖酸鈣注射液:10ml:1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果糖酸鈣注射液: 靜注:每次1g,加等量的葡萄糖注射液稀釋後,緩慢靜注(每分鐘不超過12mg鈣)。

不良反應

皮下注射或肌注有區域性刺激;靜注可有全身發熱感;注射速度過快可出現心率失常、噁心、嘔吐等;藥液外溢可引起靜脈炎。

禁忌

使用強心苷者禁用鈣類注射液,慎用鈣劑;腎功能不全者慎用。

注意事項

1、度不能過快,每分鐘不超過12mg鈣。 2、急情況,否則,應在注射前將製劑加熱至37℃。 3、應平臥片刻,以免頭暈。 4、注射出現明顯心電圖異常或患者不適時,應立即停止注射,待異常情況消失後再酌情緩慢注射。 5、藥物過量:注射速度過快可出現心率失常、噁心、嘔吐、血壓下降、暈厥、心臟驟停等。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可增強洋地黃類對心臟的作用,出現心率失常。 2、拮抗溴苄胺的作用。 3、降低硫酸鎂作用,並形成硫酸鈣沉澱。 4、與含鉀藥物合用時應注意心律失常。 5、與噻嗪類利尿藥合用易發生高鈣血癥。 6、可降低肌松藥的作用(琥珀膽鹼除外)。

藥理作用

本品為補鈣藥。鈣離子是保持神經、肌肉和骨骼正常功能所必需的物質;對維持正常的心、腎、肺和凝血功能,以及細胞膜和毛細血管通透性也起重要作用。此外,鈣還參與調節神經遞質和激素的分泌與貯存,氨基酸的攝取和結合、維生素B12的吸收等。

藥代動力學

鈣在體內分佈廣泛,以骨內最多,肌肉次之,血漿蛋白結合率約為45%。體內的鈣主要由尿排洩,少量由糞排除,唾液、汗腺、乳汁、膽汁和胰液也排除少部分。

貯藏方法

冷暗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