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夏千里流水湯 - 方劑

半夏千里流水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备急千金要方》卷十二。具有养血运脾,清肝泻热之功效。主治胆实生热。症见腹中气满,饮食不下,咽干头重,洒洒恶寒,两胁胀痛。

  • 名称:半夏千里流水汤
  • 别名:半夏东流水汤(《圣济总录》),半夏汤(《玉机微义》)
  • 出处:《备急千金要方》卷十二
  • 功用:养血运脾,清肝泻热
  • 主治:胆实生热

組成

半夏、宿姜(各9g),鮮地黃(15g),酸棗仁(12g),黃芩(3g),遠志、茯苓(各6g),秫米(30g)。

用法用量

古代用法:以東流水1500毫升煮秫米,令蟹目沸,揚之,澄清,取900毫升煮藥,取360毫升,分3次服。

功用

養血運脾,清肝瀉熱。

主治

膽實生熱,腹中氣滿,飲食不下,咽乾頭重,灑灑惡寒,兩脅脹痛。

方義

實則邪氣之湊,熱則陽氣之並。《備急千金要方》半夏千里流水湯本乎《靈樞》,治陽氣盛滿不得入於陰、陽虛則目不瞑,故用半夏滌除痰涎,秫米滋培氣化,加宿姜、茯苓佐上二味潔淨膽腑,鮮地黃滋水制陽,棗仁斂津化熱,黃芩外疏風木,遠志內通壯火,逐流水以下趨,使熱從下解。古人又云:胃不和則臥不安。此方本為難寐而立,其所謂“不瞑”,實為肝膽不舒,致脾胃不和而“臥不安”之謂。據其方意,用之治療膽囊炎之日久不愈,肝膽虧虛者,較為適宜。

化裁方之間的鑑別

千里流水湯和半夏千里流水湯相比,多遠志與萆薢二味。遠志養心安神,萆薢健脾燥溼。遠志有安神益智、祛痰解鬱之功,為治驚悸,健忘,失眠常用之品,佐以萆薢祛風溼,顧下焦,分清降濁。可助全方滌痰和胃、益氣養陰、清熱除煩之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