蕪地溴銨 - 西藥

芜地溴铵,西药名。常用制剂有吸入粉剂等。为哮喘缓解药。用于慢性阻塞性肺病,包括慢性支气管炎以及与肺气肿相关的支气管痉挛。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蕪地溴銨。

性狀

本品一般為吸入粉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慢性阻塞性肺病,包括慢性支氣管炎以及與肺氣腫相關的支氣管痙攣。

規格

吸入粉劑:400μg/掀。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吸入粉劑:經口吸入,一次400μg,2次/日。

不良反應

1、嚴重不良反應:包括矛盾性支氣管痙攣、閉角型青光眼惡化、尿瀦留惡化。2、常見不良反應:包括鼻咽炎、上呼吸道感染、咽炎、咳嗽、關節痛、肌痛、上腹痛、牙痛、挫傷、心動過速。3、少見不良反應:有房顫、泌尿道感染、肺炎、下呼吸道感染、室上性心動過速、鼻炎、室上性期前收縮、竇性心動過速、室性異搏心律、頭痛、頭暈、竇性頭痛、腰痛、頸痛、四肢痛、噁心、消化不良、腹瀉、抑鬱、皮疹、眩暈。

禁忌

1、對本品過敏者應禁用2、閉角型青光眼和前列腺增生以及膀胱頸部梗阻自的患者慎用。3、妊娠期婦女只有在益處大於對胎兒傷害的風險時才可使用。4、本品是否經人乳汁排泌尚不清楚,妊娠期婦女慎用。5、兒童用藥的有效性及安全性尚未確定。6、對牛奶蛋白嚴重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如發生矛盾性支氣管痙攣應立即停藥。2、本品可導致速髮型過敏反應,如發生應立即停藥,並給予替代療法。

藥物相互作用

避免與具有抗膽鹼能活性的藥物同時合用。

藥理作用

本品為長效抗膽鹼能藥,與毒蕈鹼受體M1-M5有相同的結合力。在呼吸道透過抑制平滑肌的M3受體,而導致支氣管擴張。吸入給藥產生的支氣管擴張主要是區域性效應,而無全身作用。

藥代動力學

1、吸收:健康志願者吸入本品後,5-15分鐘後達血藥濃度峰值。主要動過肺部吸收,胃腸道吸收量很小,重複給藥14天后達穩態,蓄積率為1.8。2、分佈:靜脈給予本品後,分佈容積約為86L體外研究顯示,本品的蛋白結合率為89%。3、代謝:本品主要透過CYP2天6代謝,也是P糖蛋白的底物。本品先經氧化後,再經葡萄糖甘酸化,形成無活性的代謝產物。4、排洩:靜脈內給予放射性標記的本品,隨尿液排洩約58%的放射性,而隨糞排洩22%;口服放射性標記的本品,隨糞排洩92%的放射性,而尿中不到1%,提示本品口服幾乎不吸收。本品的有效半衰期為11h。

貯藏方法

貯於25℃乾燥處,短程攜帶允許15-30℃。

有效期

12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