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耳根耳穴 - 鬱中、脊髓1、耳根 - 針灸穴位

上耳根耳穴,耳穴名。别名郁中、脊髓1、耳根。位于耳颞部、耳廓上方根部之中点,即耳壳上缘与面部皮肤交界处,耳壳上根部中央,在耳根的最上缘,三角窝后隆起的上方。主治鼻衄、鼻炎、哮喘、心悸、神经系统疾病、周围性神经麻痹、脑血管意外后遗症、面肌痉挛、截瘫、半身不遂、脊髓炎、脊髓侧索硬化症、各种疼痛等。本穴是诊断三叉神经痛、面肌痉挛、面神经麻痹、半身不遂等症的参考穴。沿耳廓根部向下直刺0.5寸。

功能作用

養血舒筋,活血通經,解痙鎮痛。

定位

位於耳顳部、耳廓上方根部之中點,即耳殼上緣與面部面板交界處,耳殼上根部中央,在耳根的最上緣,三角窩後隆起的上方。

詳細主治

1、鼻衄、鼻炎、哮喘、心悸、神經系統疾病、周圍性神經麻痺、腦血管意外後遺症、面肌痙攣、截癱、半身不遂、脊髓炎、脊髓側索硬化症。

2、各種疼痛,如頭痛、三叉神經痛、腹痛等。

詳細操作

一般用毫針、埋針、壓籽法、刺血法等進行刺激。毫針法:沿耳廓根部向下直刺0.5寸,針感脹、痛、酸。埋針法:根據部位的生理構造特點,用撳釘或顆粒型皮內針刺入,並囑患者每日自行按壓2-3次,每次每個(點)穴按壓10-20下。3-5日取針。耳穴壓療法:治鼻衄。75%酒精消毒,將中藥蔓荊子用膠布貼在但側耳穴上,刺激1-4分鐘,以區域性發紅、發熱為宜。灸法:灸3-5壯,或溫灸5-10分鐘。

附註

本穴與下耳根穴為一組穴,二者的的穴性、功能和作用相同。但是上耳根穴偏於活血通經,以治療三叉神經痛、面肌痙攣等為主;而下耳根穴偏於養血舒筋,以治療腦血管意外後遺症、半身不遂等症為主。前者重在止痛,後者重在疏養。兩穴所治雖然各有偏重,但對同症者常常合用,以加強治療之功效。

相關論述

《常用新醫療法手冊》:“上耳根 取法:耳殼上根部中央。主治:半身不遂,脊髓側索硬化症。針法:向下直刺5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