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病理性疼痛吃什麼藥

比較常用的普瑞巴林、加巴噴丁、卡馬西平這類的藥物,都是針對治療神經病理性疼痛的,其中卡馬西平是特異性的,是三叉神經痛的一線藥物,加巴噴丁是帶狀皰疹後遺神經痛的一線藥物,普瑞巴林對神經敏化,還可以應用一些非甾體類的鎮痛消炎藥,和弱阿片類的藥物,共同的聯合應用,控制神經病理性的疼痛。

疼痛發作常由說話、咀嚼、刷牙和洗臉等面部隨意運動或觸控面部某一區域而被誘發,這些敏感區稱為扳機點。為避免發作,患者常不敢吃飯、洗臉,面容憔悴、情緒抑鬱。發作嚴重時可伴有同側面肌抽搐、面部潮紅、流淚和流涎,又稱痛性抽搐。那麼神經病理性疼痛吃什麼藥?
患有這種疾病可以選擇藥物控制疼痛,服用普瑞巴林或加巴噴丁時,為避免頭暈及嗜睡,應遵循晚上開始、小量使用、逐漸加量、緩慢減量的原則。
阿米替林首劑應睡前服用,使用時應注意其心臟毒性,竇性心動過速、直立性低血壓、心室異位搏動增加、心肌缺血甚至心源性猝死。有缺血性心臟病或心源性猝死風險的患者應避免使用 TCAS。此外,該藥可能導致或加重認知障礙和步態異常。
阿片類藥物長期使用有可能導致依賴。一般使用不超過 8 周。一旦神經病理性疼痛病因去除或調控治療有效緩解疼痛後,應緩慢減少藥量至撤除用藥。
曲馬多不能和 5-羥色胺能藥物(包括 5-羥色胺、去甲腎上腺素再攝取抑制劑,如文拉法辛和度洛西汀)同時使用,以避免 5-羥色胺綜合徵風險。該藥濫用率低,但也會發生身體依賴,需逐步停藥。
治療的一線藥物包括加巴噴丁、普瑞巴林(特別是脊髓損傷)和三環類抗抑鬱藥(如阿米替林);二線推薦包括度洛西汀、拉莫三嗪、阿片類藥物(嗎啡、羥考酮等)、曲馬多以及大麻類藥物(適用於多發性硬化相關性疼痛)。
最後需要指出的是,傳統觀念上認為卡馬西平(奧卡西平)是常用的治療神經病理性疼痛的藥物,但實際上發現除了三叉神經痛以外,其他常見型別的神經病理性疼痛治療指南中均沒有常規推薦,這是因為卡馬西平(奧卡西平)在痛性糖尿病周圍神經病、帶狀皰疹後神經痛以及中樞性疼痛中的使用均缺乏有效的證據。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