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正確應對乾眼症方法

  乾眼成為年輕人常見病

  因為人體淚液分泌會隨著年齡增長而不斷減少,所以老年人群中乾眼症的發病率較高。不過現在,由於青年人和白領階層經常接觸電腦、電視、遊戲機,這類人群中的乾眼症患者數量越來越多。而夜間駕車、配戴隱形眼鏡、空調和氣候乾燥也會加速淚液的蒸發,造成乾眼。 所以,乾眼症已然成為年輕人的常見病,而乾澀、刺痛等症狀也時刻困擾著患者。

  淚液是眼睛得以滋潤和視物清晰的基本保證。但如果因各種原因造成的淚液質和量或動力學異常致使淚膜不穩定,導致眼表組織病變,就可造成眼部出現乾澀等不適症狀,這種眼表疾病就是乾眼症。

  乾眼症是人們就醫的最主要原因之一,多數情況下,有乾眼症的患者視力多不穩定,如果需要集中注意力時如讀書、駕車等就會有困難。

  人工淚液貴且效果短暫

  乾眼症的傳統療法主要是使用人工淚液。但長期滴用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會造成眼表損害,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成本昂貴。人工淚液僅能短暫緩解眼部不適症狀,點眼5分鐘,有80%的人工淚液透過淚小點流入鼻腔和咽喉。此外,人工淚液會稀釋自然淚液,引起眼部的刺激,甚至加重乾眼症狀。

  淚小點栓塞長期起效

  由於人工淚液治療的有限性,目前國際上通用的治療乾眼的重要方法即是淚道栓塞術。透過手術,可以儲存患者自身分泌的自然淚液,使其在眼表面停留時間延長,對於中重度乾眼,效果尤其明顯。

  淚道栓塞術的治療過程是在淚小點臨時性或永久性放置一芝麻大小的栓子,這一過程只需幾分鐘。由於自然眼淚是透過淚小點和淚道進入鼻腔和咽喉部的,所以阻塞淚液流出通道可以使自然淚液在眼表面停留更長的時間。不僅如此,由於透過淚小點栓塞手術免除了人工淚液使用,大大減輕了乾眼症患者的治療費用。

  福建首家乾眼門診落戶眼科中心

  經過長期的前期準備工作,廈門眼科中心已開設了福建省首家乾眼專科門診,也是全國第三家乾眼門診,並建立了乾眼症規範、系列的檢查診斷程式。

  同時,廈門眼科中心還是省內首家引進Kowa DR-1數字化乾眼測試儀,可對自然淚液實現非接觸性動態觀察的乾眼症測試儀,以做為乾眼的鑑別診斷,並針對不同乾眼患者情況,施行個體化的診療措施。

  在國際知名眼表專家劉祖國教授和學科帶頭人吳護平主任的帶領下,廈門眼科中心綜合了目前醫學界先進的乾眼治療方法,制定出了乾眼治療的有效措施,包括藥物和非藥物的治療措施,臨床取得了顯著的療效。

  據不完全統計,廈門眼科中心乾眼門診成立兩年來,已經接診了近三萬名乾眼患者。2009年,廈門眼科中心採用“栓子”治療法,為數千名乾眼患者緩解病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