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把黃金叫做鑲牙材料之王?

  把黃金稱為鑲牙材料之一,一不是出自於它價格昂貴,二不是依照人們對黃金庸俗的珍重心理,而完全是出自於科學的觀點:比如黃金黃的物理化學效能優良,機械加工的工藝效能良好,為其他金屬所不能比擬。

  黃金的延展性最佳,一寸見方的立體黃金可以壓制碾展成如一畝地(約667平方米)面積大小的一塊金箔,這樣的金箔比蟬翼還薄若干倍哩!

  我國自古就能夠製造碾展金箔的工藝--稱為寸果金。寸果金可以單獨人藥,中醫治療小兒驚風。寸果金還用於製造中藥成藥丸劑。

  珍貴的黃金延展性和耐久不變永遠及閃閃發光的性質,便於精工細作製成項鍊、手鐲、耳環及戒指……   黃金經精細加工能夠製成與人的真牙解剖外形完全一模一樣的金牙。用它可做成牙冠修補缺失牙列,做成嵌體去填補牙洞。在這一類的黃金所製成的假牙外表上再做上一層白色烤瓷,則成為現今世界上最高階的鑲牙工藝技術了。這種假牙解剖形態與真牙完全一致,牙齒的尖窩溝嵴都不變形,咀嚼得力,又沒有異物感,無不良氣味,能傳導溫熱,對恢復發音和協調面容美觀均有增進。

  使用金合金鑲牙工藝有三種形式:

  第一為鑄造術:就是用蠟模型雕刻後應用精密鑄造技術,一般需要600-800℃的高溫。   第二為錘造術:這種工藝與手飾工藝相似,但必須用焊接技術,焊接時用的焊金必須是金合金才能成功。而且焊金用的金合金成色比被焊金合金成色的純金度低,這時才恰能把金合金焊牢而又不熔化金合金工藝品。   第三為鍍金術:即先用一般金屬製成假牙的冠套、嵌體或支架,再在電鍍槽中應用現代電鍍金技術在表面上鍍一層黃金。鍍金當然不及前兩種工藝結實和經久耐用。   

  總之,應用金合金鑲牙的技術前景是無限的。任何鑲牙材料的優良效能也趕不上它。惟因造價昂貴不能普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