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面板瘙癢怎麼回事

老年人面板瘙癢通常被認為是由皮脂腺萎縮、皮脂腺分泌異常、面板乾燥和脫水、面板皺紋增加、面板敏感性增加和老年人的其他瘙癢症狀引起的。當然,也可能有血糖代謝異常、肝腎功能障礙等引起的瘙癢症狀,對於老年人,最好先去醫院進行血糖和肝腎功能檢查,以確診,如有明顯異常,應進行針對性治療。面板瘙癢可分為全身瘙癢和區域性瘙癢,泛發性瘙癢患者的初始瘙癢限於一個地方,然後逐漸延伸到身體的大部分或全身。面板瘙癢通常是陣發性的,尤其是在晚上,由於持續刮擦,會出現二次損傷,如刮擦、結痂、色素沉著和苔蘚樣變化。

平時,要注意洗澡時間不要太多,水溫不要太高,洗澡時間不要太長,不要使用鹼度較高的肥皂,洗澡後,使用護膚霜、面霜等,及時滋潤全身。注意清淡飲食,不要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和太鹹太油膩的食物,吃新鮮蔬菜和水果,不要抽菸喝酒,避免喝濃茶和咖啡,注意生活規律,按時休息,充足睡眠,注意心情平和,保持大便通暢。調整飲食;注意飲食調整,多吃富含維生素的蔬菜和水果,同時,注意避免吃辛辣的頭髮和敏感的物品,如酒、辣椒和貝類,飲食中,應適度補充脂肪。減少不良刺激;減少外部對面板的不良刺激。

隨著年齡的增長,機體代謝減弱,跟成人相比,老人的面板明顯更薄,面板的瑣水功能、分泌油脂功能明顯下降,導致面板乾燥,對瘙癢也越來越敏感,從而易出現瘙癢;冬天人體汗液、油脂分泌減少,再加上氣候乾燥,面板易缺水,從而出現瘙癢;血糖過高,其中的一項併發症就是面板瘙癢。尿毒症也是瘙癢常見的原因之一;腎臟是人體的排洩系統,一旦腎功能變差,毒素無法及時排出,也會引起面板瘙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