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癌如何鑑別診斷

甲狀腺癌比較常見於中青年女性,臨床上該病雖然發病率相對來說比較低,但是甲狀腺癌的出現還是給患者的身心健康帶來很大的損害。因此對該病有必要認識下鑑別診斷的方法,一起來看看具體內容。

1、甲狀腺腺瘤:本病多見於20-30歲年青人,女性較多,多數為生長緩慢的頸前腫塊,腫物較小時,無任何症狀,當腫塊較大時,可有呼吸困難或吞嚥困難。有時腫塊突然增大和疼痛,常為囊內出血所至。檢查多為單結節,邊界清,表面光滑,無頸淋巴結轉移和遠處轉移灶,一般無神經損害症狀。

2、結節性甲狀腺腫:多見於中年以上婦女,病程可長達十幾年至數十年,病變累及雙側甲狀腺,為多結節,大小不一,結節表面光滑,可隨吞嚥上下移動。病程長者,可有囊性變。沒有其他自覺症狀。

3、亞急性甲狀腺炎:本病較常見於中壯年婦女,常認為是由於病毒感染所引起,病期數週或數月,發病前常有呼吸道感染病史,伴有輕度發熱和其他全身症狀,約經數週的病程,可自愈。

4、慢性淋巴細胞性甲狀腺炎

本病多發生在40歲以上的婦女,35歲以下少見,為慢性進行性雙側甲狀腺腫大,橡皮樣硬實,表面有結節,臨床上與癌難於鑑別,但不粘連或固定於甲狀腺周圍的組織。

5、纖維性甲狀腺炎:本病為慢性纖維增殖性疾病,常發生於50歲左右的婦女,病史較長,平均病期2-3年,甲狀腺呈普遍性中等度增大,質硬如木樣,但常保持甲狀腺原來的外形。有進行性發展的傾向,常與周圍組織固定並出現壓迫症狀。放射治療無效,可行手術探查,並切除峽部,以緩解或預防壓迫症狀。

透過以上五個方面的瞭解,相信大家對甲狀腺癌鑑別診斷方法問題應該有了比較清晰的認識了,希望能給各位帶來一些幫助。其實對於任何疾病,只要能及時發現,積極治療,患者還是可以擁有一個幸福完美的一生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