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病人自我調理策略有哪些

我們生病了不僅僅是隻靠醫生的藥物和叮囑就能完全康復的,很多時候都要靠自己的意志、決心和自我調理來完成的。很多時候病情的好壞都和自我調理有關。當然高血壓患者也不例外,這裡有幾點高血壓病人自我調理策略:

1)心情舒暢

高血壓是一種心身疾病,任何精神刺激都能使血壓升高。若能做到“得意淡然,失意泰然”,儘量減少情緒波動,對保持血壓相對穩定,減少併發症的發生具有重要意義。

2)飲食清淡

我們知道食鹽中的鈉離子可引起人體內的水分瀦留,從而增加血容量,引起血壓升高,進而加重心臟負擔,因此,提倡高血壓病人都要以吃的淡些為原則。臨床上有些高血壓患者,透過控制食鹽攝入量一段時間後,血壓便逐漸降至正常範圍。此外,要多吃蔬菜和易消化食物,少吃肥甘厚味之品,特別是動物脂肪和內臟,以防止肥胖與動脈粥樣硬化。

3)合理休息

對於高血壓病人來說,合理休息是十分重要的,尤其是老年患者,機體的各種臟器功能均已處於不同程度的衰退狀態,更應注意休息,避免過度勞累。做到起居規律,早睡不熬夜,每日保證7~9小時的睡眠時間,有的老年充足睡眠時間需要10小時以上。同時應節制房事,以防房勞過度,損體傷神。

4)適量運動

“生命在於運動”,人人皆知。適量的運動,能舒筋活絡,暢通氣血,緩解人的緊張情緒,有利於控制血壓。

5)常測血壓

6)節食減肥

7)長期打算

有些高血壓病病人血壓一下降,便立即停藥。這種不正確的服藥方法,即服藥—停藥—服藥,結果導致血壓出現升高—降低—升高,這樣不僅達不到治療效果,而且由於血壓出現較大幅度的波動,易於引起心、腦、腎發生嚴重的併發症,如心肌梗塞、腦出血、腎功能不全等。高血壓病極少有徹底治癒的,故高血壓病患者要堅持服藥,要有服十數年乃至一生的思想準備。

看完這些高血壓病人自我調理策略,有沒有收穫呢?要記住很多時候很多事情都是靠自己的調理來配合完成的,單純的靠醫生和藥物病情是不會容易好起來的。所以高血壓患者請要從自己的生活一點一滴自我調理來穩定自己的病情,試一試相信你有不一樣的收穫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