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症的定義

焦慮是一種複雜的心理,它始於對某種事物的熱烈期盼,形成於擔心失去這些期待、希望。焦慮不只停留於內心活動,如煩躁、壓抑、愁苦,還常外顯為行為方式。表現為不能集中精神於工作、坐立不安、失眠或夢中驚醒等。短時期的焦慮,對身心、生活、工作無甚妨礙;長時間的焦慮,能使人面容憔悴,體重下降,甚至誘發疾病,給身心健康帶來影響。

如果一個人久陷焦慮情緒而不能自拔,內心便常常會被不安、恐懼、煩惱等體驗所累,行為上就會出現退避、消沉、冷漠等情況。而且由於願望的受阻,常常會懊悔、自我譴責,久而久之,便會導致精神變態,這便是焦慮症,或稱焦慮性神經症。

生活中充滿著很多可能產生焦慮的情境。一般地說,如果矛盾的實質以及這些矛盾所引起的情緒體驗和行為被你自己意識到的話,焦慮就可能以意識的狀態存在;如果你不知道是什麼打擾了你,未意識到你的行為是由於焦慮引起的話,那麼這種焦慮是以無意識的狀態存在的,或者說是具有無意識的成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