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下垂患者要如何調養

很多人有這樣的習慣,吃飯很快,飯後劇烈運動,久而久之導致身體吃不消了,最常見的疾病就是胃下垂,出現胃疼、反酸、燒心等症狀,可是,在患了胃下垂之後,患者該如何調養呢?下面我們就來看看。

胃下垂是指站立時,胃的下緣達益腔,胃小彎弧線最低點降至骸晤連線以下。 輕度胃下垂者多無症狀,胃下垂明顯者常出現胃腸動力差、消化不良的症狀。胃下垂的發生主要由於腸肌懸吊力不足,肝胃、腸胃韌帶功能減退而鬆弛,腹內壓下降及腹肌鬆弛等因素,加上體形或體質等因素,使胃呈魚鉤狀。

胃下垂預防保健

①防止便秘。便秘會加重胃下垂程度。

②動靜相宜。積極參加體育鍛煉,可因體力和肌力增強而增強胃張力,促使胃蠕動,改善症狀。

③減少刺激。應儘量少吃刺激性強的食物,如辣椒、姜、過量酒精、咖啡、可樂及濃茶等。

④少食多嚼。這樣既可以充分消化食物,又避免過多食物滯留胃部引起消化不良。

⑤紉嚼慢嚥。細嚼饅咽利於消化吸收、增強胃蠕動,緩解腹脹不適。

胃下垂飲食調理

①食物宜細軟。少食乾硬、不易消化的食物,如牛排、炸九於、花生、蠶豆等。副食要剁碎炒熟,少食生冷蔬菜。魚肉不可過熟,因為魚肉在半生不熟時最嫩、最易消化。

②營養應均衡。糖、脂肪、蛋白質三大營養物質比例要適宜。少攝入脂肪,多食用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雞肉、魚肉、瘦豬肉、雞蛋、牛奶、豆腐、豆奶等食物,做得細軟些,可以適當多吃。

對於胃下垂的預防工作和飲食上的調理,在看了上述內容的介紹後,現在應該清楚了吧,大多數人患此病主要是生活習慣不好導致的,所以,要想徹底擺脫胃下垂,還得從生活細節入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