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炎患者手術後如何護理?

很多人得了膽囊炎以後去看醫生,醫生都會推薦他們接受手術治療,因為手術是目前治癒膽囊炎的唯一方法。不過膽囊炎患者在做完手術後並不是立即康復的,還是需要注意護理的,那麼患者術後該如何護理呢?對其不瞭解的人可以接著往下看閱讀。

護理常識

在飲食方面,膽囊炎急性發作時,在消炎治療的同時,還應採取禁食的措施。當症狀緩解後應食豆漿、果子汁、素菜湯、濃米湯等高糖流質食物。慢性期膽囊炎可食瘦肉、雞肉、魚肉及蔬菜、水果泥等低脂肪、低膽固醇半流質食物。同時應多飲水,促進膽汁的排出。

在工作活動方面,急性發作期臥床休息是必要的。慢性期可考試,大收集整理根據病情的輕重適當參加一點體育活動或工作,但不可過量。因為大量活動造成的疲勞是臨床上膽囊炎發作的常見誘因,且活動量大,消耗多,需補充高能的食物,這樣會大大增加膽囊的負擔。

對於恢復期病情較輕的膽囊炎患者來說,進行一些簡單、輕鬆的工作或活動量小的體育活動,如太極拳、太極劍、散步、做廣播體操等是可以的,而且這樣還可增強膽囊肌肉的收縮力,防止膽汁在膽囊內的淤積。

一般護理

術後第1天:腸蠕動恢復後,可飲水,飲水後無腹脹不適,可進流食。忌牛奶、豆漿。

術後第2天:進流食後如無不適,可進清淡半流食兩天。

術後第4天:進清淡半流食後如無不適主訴,可進普食(但以低脂肪、低膽固醇、易消化的食物為主,適量的優質蛋白,多吃利膽食物和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忌辛辣食物(因可刺激胃腸道分泌膽囊收縮素,引起術後併發膽瘻)。忌動物脂肪。如:肥肉、豬油、豬頭肉、豬蹄、奶油蛋糕。忌油煎、油炸食物。如:炸油條、炸雞蛋、炸雞腿。忌含膽固醇高的食物:蛋黃、肥肉、動物的內臟、魚子。

術後第8天食物中可逐漸怎加脂肪、蛋白含量。

術後1個月飲食可恢復至正常水平。

流食米湯、藕粉、杏仁霜等。優質蛋白如牛奶、瘦肉、蛋青、大豆製品。利膽食物如菠菜、青筍、洋蔥、番茄。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如橙子。易消化、含膽固醇少的植物油如豆油、菜子油、花生油。

清淡半流食如米粥、菜粥、片湯、疙瘩湯等。低脂肪、低膽固醇飲食如雞肉、帶魚、淡水魚(鯽魚、鰱魚、草魚、鯉魚)、黃魚、瘦豬肉、瘦羊肉、瘦牛肉、脫脂奶粉。

膽囊炎患者在做完手術以後該如何護理?上面文章中相關專家已經為您講解的十分清楚了。希望膽囊炎患者和家屬好好去學習一下,然後嚴格要求自己,完全按照這些方法進行護理,對您自己的身體是有好處的,此外大家在平時還得做好預防,防止疾病復發。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