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查種種危害自知

體檢是否要做b超、x光、ct、磁共振等檢查這些檢查是否對身體有害

聲音:常規體檢時可做b超,但如果沒有診斷上的需要,x光、ct則儘量少做。

懷孕前3月不宜做b超

b超已經運用了半個世紀,並未發現照b超對人體有明確的副作用。前3個月是胎兒發育最快的時候,出於保險考慮,一般儘量少給懷孕3個月內的孕婦做b超,以避免b超對胎兒產生遠期影響。

菸民體檢需做x光ct

x光片、ct也是目前醫學上普遍應用的檢查手段,其中ct照射得更加清晰。由於都是x射線,對人體肯定有損傷。陳起航建議,常規體檢尤其是學生體檢,是不提倡做x光或是ct的。孕婦尤其不能做有x射線的檢查。

一般來說,除了醫院裡診斷疾病的需要外,在常規體檢中,有肺癌家族史、菸民、40歲以上或發現有肺癌症狀的人,才有必要照x光片或ct。專家提醒,如果出於診斷疾病的需要做x光或ct檢查,為避免對人體造成損害,在檢查前一定要記得穿防護服。

鉬靶查乳腺較安全

為篩查女性是否有乳腺疾病,目前乳腺檢查做的也比較普遍。專家提醒,紅外診斷手段如今已經被放棄。

對於40歲以下的女性來說,可以定期在體檢中做b超篩查乳腺疾病;而到了40歲之後可以做鉬靶來篩查乳腺疾病。由於鉬靶只照射人的乳腺部位,因此也是安全的。

對話醫生

張女士:我去做產前檢查,醫院建議我做個三維b超,這樣會不會輻射比較大,對胎兒不好啊

醫生:b超、x光、ct,都可以做成三維立體的,這只是一種計算機處理技術,不會增加對人體照射的劑量,因此不必過於擔心。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