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寒發熱表證是什麼意思?

中醫一般是傷寒論裡面的一個內容。惡寒發熱,就是說,是患者身體的體溫是高的,但是自己感覺到怕冷。然後表證一般就是疾病的初起,沒有到裡症的程度。這個到底是不是表證需要有專業的中醫醫師來判斷,它會根據,脈象舌像,查體等等,綜合來判斷。

惡寒發熱就是怕冷還發燒發熱的意思。多數發生在傷寒,感冒,溫病等多種外感熱病情況。有不舒適的地方要及時到醫院進行檢查,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用藥,不要自己盲目用藥。中醫一般是傷寒論裡面的一個內容。惡寒發熱,就是說,是患者身體的體溫是高的,但是自己感覺到怕冷。然後表證一般就是疾病的初起,沒有到裡症的程度。這個到底是不是表證需要有專業的中醫醫師來判斷,它會根據,脈象舌像,查體等等,綜合來判斷。表證就是邪氣侵犯體表,還未入裡。一般分風寒風熱。風寒鼻流清涕、舌苔薄白、脈浮緊。風熱鼻流黃涕、舌苔黃、脈浮數。

外感熱病,是指由外邪侵入人體、以發熱為主要症狀的一類疾病。這類疾病在現代醫學中主要為急性傳染病,幷包括以發熱為主要症狀,由細菌或病毒等引起的疾病。醫學認為,外感熱病是人體的正氣與溫熱病邪激烈相爭的過程,透過辨證採取祛邪、扶正治療,最終人體正氣逐漸戰勝病邪而使熱病治癒。在這過程中,因邪能傷正,勢必產生不同程度的臟腑、組織器官損傷,以及經絡、氣血津液的機能紊亂與損耗。因此,熱病初愈這一特定階段,應及時進行調整和修復,採取各種措施使其痊癒和復原。

感冒從中醫的角度來講,分為風寒感冒和風熱感冒,惡寒發熱表證主要是針對風熱感冒而言。感冒多由於病毒感染引起,臨床上沒有抗病毒的特效藥,主要採取中西醫結合、支援對症治療為主,鼓勵多飲水,充分發揮人體的自然防禦功能,如果沒有併發症的話,5~7天可痊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