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什麼是肛裂並瞭解如何治療

肛裂:肛裂是肛管內深及全層面板的梭形裂口,多位於肛管後方的中線處,以青壯年多見。

一、病因病理。

肛門後部有堅硬、彈性較差的肛尾韌帶,排便時尤其大便乾燥時肛門後壓力較大,易於損傷,再加之肛管的感染而形成潰瘍。創面不易癒合,纖維組織增多,所以潰瘍底部成為平整較硬的灰白組織,邊緣面板潛行成為肛裂。

二、診斷要點。

1、疼痛為肛裂的主要症狀,多由排便引起,可為劇痛,持續數分鐘後變為隱痛。

2、出血排便時在糞便表面帶有鮮血,量不多,很少有滴血。

3、便秘由於排便時的疼痛而不敢排便,使大便秘結。

4、檢查肛門後中線處可見縱形梭狀裂口。新鮮的裂口較淺,鮮紅色,邊緣整齊,陳舊性裂口,色灰白,凹陷,邊緣不整齊,裂下端多有一皮贅。

三、治療。

1、保持大便通暢,切毋乾燥,平時多吃蔬菜或服用緩瀉劑。

2、排便後熱水坐浴,並使用止痛藥物。

3、1%普魯卡因10毫升或2%利多卡因l毫升作裂口基底部封閉,隔日1次,5次為一療程。

4、手術切除對陳舊性肛裂,保守治療無效時可將潰瘍連同皮贅、有關肛竇、肛乳頭一併切除。潰瘍周圍的瘢痕組織也須同時切除,使傷口基底露出正常的括約肌組織。直腸粘膜以細羊腸線間斷縫合固定於內括約肌上,並將面板邊緣修剪整齊,創面不予縫合。術後保持排便通暢,用1比5000高錳酸鉀溶液每日坐浴。抗生素藥物口服或注射,傷口換藥直至癒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