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智齒需要拔除

智齒是上下頜骨最裡面的上下左右各一的四顆第三磨牙。常在18至25歲左右時開始萌出,此時人的生理、心理發育接近成熟,於是被看做是智慧到來的象徵,故稱它為智齒,隨著人類的進化,四顆智齒不是都必然會長全,某些人的智齒可能只長1至2顆,也有部分人不長智齒。但如智齒不能生長至正常的生理位置,這種情況即稱為智齒阻生,及通常所說的阻生齒。很多人認為智齒只要萌出就需要拔除,在美國曾經有過預防性拔除智齒的觀念,但拔除智齒也是一手術,有時會造成患者出現嚴重的併發症甚至死亡的病例,現在理念認為只要沒有出現臨床上的不適且咬合正常可以不拔除,在出現下列情況時可以考慮拔除。

1、反覆發作的冠周炎:智齒萌出的空間不足會引起牙齦組織的腫脹疼痛,如這種情況反覆發作,建議炎症消退後拔除智齒。

2、齲齒:齲壞沒有到牙髓牙神經的蛀牙可以補,但齲壞較深需要根管治療的,建議拔除。

3、造成鄰牙病變:鄰牙病變的患者通常沒有感覺,大多由牙醫以X光診斷髮現。這是由於智齒萌出的空間不足,異位阻生斜靠在第二磨牙上,造成第二磨牙不易清潔,甚至是第二磨牙部分被吸收的現象,嚴重時會引發不舒適或疼痛甚至第二磨牙完全鬆動的情況。

4、無對咬牙:如果智齒的對面沒有相抗衡的智齒來對咬的話,有時會發生智齒伸長的現象,進而影響咬合,此時應拔除智齒。

5、造成牙列擁擠:智齒萌出向前的力量會造成牙列擁擠,在進行過正畸治療的患者中可能會影響正畸治療效果,此種情況通常要拔除智齒。

6、引起其他病變:如果智齒引發牙源性囊腫或腫瘤等就需要拔除,如果沒有以上這些問題,您的智齒也不給其他牙齒和您自己惹麻煩那就完全沒有必要拔除您的智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