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有哪些臨床症狀

肝病都有什麼症狀呢?疲乏無力是乙肝的症狀嗎?接下來就看看專家的詳細介紹。

肝臟是人體重要的器官,但卻無時不經歷著外侵,儘管外來的病原有甲、乙、丙、丁、戊肝炎病毒的不同,表現型別有急性肝炎、慢性肝炎,重型肝炎等,但是攻擊的靶器官卻是共同的——肝臟,所以各型各類肝炎中有許多共同的表現,肝炎的症狀形形色色歸納起來主要有如下幾方面:消化不好,乏力,黃疸,肝肝區痛,面板瘙癢,灰白便,以及肝外表現等。那麼,如何自測是否得了肝炎?

揭開胃病的面紗

些肝炎病人在病初並未意識到自己患了肝炎,只是感覺胃口不好,腹脹,吃飯不香。按胃病治療很長時間,吃了許多藥不見好,才下決心做胃鏡查一下,檢查胃鏡前一般需常規抽血化驗肝功能,才發現胃口不好是肝炎的過錯。由此可見肝炎中食慾差,消化不好還是很常見的,嚴重的可有厭食油膩、噁心、嘔吐。尤其是黃疸型肝炎病人表現更嚴重。這主要因為肝臟是分泌膽汁的器官,而膽汁對脂肪的吸收消化起著重要作用。患肝炎後,肝細胞大量被破壞,分泌膽汁的功能減低,影響了脂肪的消化,故而不喜歡油性食物。肝炎患者胃腸道充血、水腫,蠕動減弱,胃腸功能紊亂,也會影響食物消化與吸收,加之許多物質因肝臟功能減退,不能由肝臟來充分解毒,在體內蓄積,也會導致食慾減退、噁心厭油膩。

此,長期胃病患者,一定要檢查肝功能,以免延誤病情。不要忘了肝臟本來就是人體最大的消化器官。

黃黃不可終日

果一個人的眼球都黃了,周圍發現的人十有八九的會聯想到他得了肝炎,即便是自己沒有不適,家人和朋友也會力勸他去醫院,真可謂黃黃不可終日,這是有一定道理的。白眼球和面板變黃這種現象就叫黃疸。黃疸是肝炎中最易被發現的表現。形成黃疸時面板和黏膜就呈現黃色,最明顯的是眼白變黃,有時在燈光下不明顯,而在戶外陽光下易於辨認。為確診需化驗血和尿中膽紅素含量是否升高。在此,我們需要解釋一下膽紅素:人的血液中紅細胞的壽命大約是120天,當它死亡後會破裂釋放出間接膽紅素隨血液運送到肝臟被肝細胞吸收,在肝細胞內加工成直接膽紅素,後排至肝細胞外、作為膽汁主要成分進入十二指腸,最終隨糞便排除。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