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通貼膏 - 中藥

骨通贴膏,中成药名。由丁公藤、麻黄、当归、干姜、白芷、海风藤、乳香等组成。具有祛风散寒,活血通络,消肿止痛的功效。用于寒湿阻络兼血瘀证之局部关节疼痛、肿胀、麻木重着、屈伸不利或活动受限。

成分

丁公藤、麻黃、當歸、乾薑、白芷、海風藤、乳香、三七、薑黃、辣椒、樟腦、肉桂油、金不換、薄荷腦。

性狀

本品為淺棕黃色至黃棕色的彈性片狀橡膠膏,膏布面具小圓孔;氣芳香。

主要功效

祛風散寒,活血通絡,消腫止痛。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寒溼阻絡兼血瘀證之區域性關節疼痛、腫脹、麻木重著、屈伸不利或活動受限。

臨床應用及指南

1、唐翔、韓萬偉透過進行回醫手法配合骨通貼膏與關節鏡下射頻消融術治療頑固性肱骨外上髁炎的療效比較研究,得出結論對於頑固性肱骨外上髁炎治療,回醫手法配合骨通貼膏與關節鏡下射頻消融有相近的治療效果。(中國藥物經濟學,2018,13(11):88-91.) 2、張在田透過進行骨通貼膏配合手法復位聯合小夾板外固定術治療橈骨遠端骨折療效研究,得出結論骨通貼膏配合手法復位聯合小夾板外固定術治療橈骨遠端骨折效果顯著,值得推廣應用。(世界最新醫學資訊文摘,2018,18(70):81.) 3、鄧田蓮、王宏莉、趙敏透過進行骨通貼膏治療類風溼關節炎寒溼痺阻型臨床療效研究,得出結論骨通貼膏能有效緩解RA寒溼痺阻型小關節晨僵、疼痛、腫脹的臨床症狀,具有起效快、作用持久、攜帶及使用方便的優勢,對類風溼關節炎患者臨床療效肯定。(藥學實踐雜誌,2018,36(04):338-342.)

規格

7cm×10cm。

用法用量

外用,貼於患處。貼用前,將患處面板洗淨;貼用時,將膏布的彈力方向與關節活動方向一致。

不良反應

有時出現皮疹、瘙癢;罕見水皰。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面板過敏者慎用。 2、患處面板潰破者及孕婦慎用。 3、使用過程中如出現面板髮紅、瘙癢等症狀,可適當減少貼用時間。 4、每次貼用的時間不宜超過12小時。 5、本品不宜長期或大面積使用,用藥後面板過敏如出現瘙癢、皮疹等現象時,應停止使用,症狀嚴重者應去醫院就診。 6、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7、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8、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9、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0、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閉,置室內乾燥處。

有效期

36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