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命湯 - 方劑

定命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圣济总录》卷二十七。主治阴毒伤寒,目赤唇焦,头疼烦渴,面色赫赤,身恶寒。

  • 名称:定命汤
  • 出处:《圣济总录》卷二十七
  • 主治:阴毒伤寒,目赤唇焦,头疼烦渴,面色赫赤,身恶寒

組成

附子(炮裂,去臍皮)二兩(60g),高良薑、白朮、乾薑(炮)各一兩(30g)。

用法用量

上銼,如麻豆大。每服三錢匕,用水一盞,煎至五分,去滓,不拘時候溫服。未服藥前,先飲酒使熏熏,後服藥。如思食,即與酒粥吃,不得妄食他物。若小便出血,是陰毒去矣。

主治

陰毒傷寒,目赤唇焦,頭疼煩渴,面色赫赤,身惡寒。

重要文獻摘要

《醫方挈領 醫方大成論 醫學源流》:“定命湯《聖濟》:治陰毒傷寒,目赤唇焦,煩渴惡寒,加白朮、高良薑。”《醫方類聚》:“治陰毒傷寒,目赤唇焦,頭疼煩渴,面色赫赤,身惡寒,定命湯方:附子(炮裂,去臍皮)二兩,高良薑、白朮、乾薑(炙)各一兩。右四味,銼如麻豆大,每服三錢七,用水一盞,煎至五分,去滓,不計時候溫服。未服藥前,先飲酒,使醺醺,後眼藥。如思食,即與酒粥吃,不得妄食他物。若小便出血,是陰毒去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