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方磺胺脒片 - 西藥

复方磺胺脒片,西药名。为抗菌药。用于细菌性痢疾、肠炎等肠道感染。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分為磺胺脒、甲氧苄啶。

性狀

本品為白色片。

適應症

本品用於細菌性痢疾、腸炎等腸道感染。

規格

每片含磺胺脒0.25g,甲氧苄啶0.025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4片,一日2次。

不良反應

可出現噁心、嘔吐、厭食、頭暈、頭痛、藥物熱、皮疹、粒細胞減少、結晶尿、尿少及血尿等反應,以及瘙癢、皮疹等過敏反應,偶可呈嚴重的滲出性多形紅斑。

禁忌

1、對本品過敏者禁用。2、嚴重肝腎疾病患者禁用。3、血液病患者(如白細胞減少、血小板減少、紫癜症等)禁用。4、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禁用。5、早產兒、新生兒及2個月以下嬰兒禁用。

注意事項

1、肝腎功能不全者慎用。2、應於飯前空腹口服,不需同時服用碳酸氫鈉。3、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禁用。4、兒童用藥:早產兒、新生兒及2個月以下嬰兒禁用。5、老年用藥: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6、藥物過量: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藥物相互作用

1、同時應用尿鹼化藥,可增強本品在鹼性尿中的溶解度,使排洩增多。2、不能與對氨基苯甲酸合用,對氨基苯甲酸可代替本品被細菌攝取,兩者相互拮抗。也不宜與含對氨苯甲醯基的局麻藥如普魯卡因、丁卡因等合用。3、對於服用雌激素類的避孕藥者,同時長時間應用本品可導致避孕的可靠性減少,並增加經期外出血的機會。4、與光敏藥物合用時可能發生光敏的相加作用。5、接受本品治療者對維生素K的需要量增加。6、骨髓抑制劑與本品合用時發生白細胞、血小板減少的機會增多。7、本品不宜與抗腫瘤藥、2,4-二氨基嘧啶類藥物同時應用,也不宜在應用其他葉酸拮抗藥治療的療程之間應用本品,因為有產生骨髓再生不良或巨幼紅細胞貧血的可能。8、與環孢素合用可增加腎毒性。9、與普魯卡因胺合用時可減少普魯卡因胺的腎清除,致普魯卡因胺及其代謝物NAPA的血濃度增高。

藥理作用

1、磺胺脒為用於腸道感染的磺胺類抗菌藥。2、甲氧苄啶與磺胺藥合用可使細菌的葉酸合成代謝遭到雙重阻斷,有協同作用。使磺胺藥抗菌活性增強,並可使抑菌作用轉為殺菌作用,減少耐藥菌株產生。

藥代動力學

本品口服後磺胺脒絕大部分以原形隨類便排出,TMP主要自腎小球濾過,腎小管分泌排出,24小時約可排出給藥量的50%-60%,其中80%-90%以藥物原形排出,而其餘部分以代謝物形式排出。

貯藏方法

密閉,在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細粉適量(約相當於磺胺脒0.1g),加稀鹽酸5ml,緩緩加熱數分鐘,冷卻,濾過,濾液加亞硝酸鈉滴定液(0.1mol/L)4ml,用水稀釋成約10ml,加鹼性b-萘酚試液5ml,即發生橙紅色沉澱。2、取本品細粉適量(約相當於甲氧苄啶50mg,加稀硫酸10ml,攪拌,濾過,濾液加碘-碘化鉀試液0.5ml,即發生棕褐色沉澱。

檢查

應符合片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A)。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D)測定。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0.025mol/L磷酸(用三乙胺調pH至3.0)-乙睛(91︰9)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30nm;理論板數按磺胺脒峰計算應不低於1500;磺胺脒與甲氧苄啶的分離度應符合要求。2、對照品溶液的製備:精密稱取磺胺脒與甲氧苄啶對照品適量,加甲醇定量製成每1ml中含磺胺脒約2.5mg,甲氧苄啶約0.25mg,精密量取1ml,置50ml量瓶中,加流動相稀釋至刻度,搖勻,即得。3、供試品溶液的製備:取本品20片,精密稱定,研細,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磺胺脒125mg,甲氧苄啶12.5mg),置50ml量瓶中,加甲醇適量,超聲波處理20分鐘,放冷,加甲醇稀釋至刻度,搖勻,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1ml,置50ml量瓶中,加流動相稀釋至刻度,搖勻,即得。4、測定法:分別精密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20ml,注入液相色譜儀,以外標法分別計算,即得。5、本品含磺胺脒(C7H10N4O2S·H2O)與甲氧苄啶(C14H18N4O3)均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