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氯酸異丙嗪 - 西藥

茶氯酸异丙嗪,西药名。常用剂型为片剂。为抗组胺药。用于晕动病及各种原因引起的恶心、呕吐。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茶氯酸異丙嗪。

性狀

本品一般為片劑。

適應症

本品主要用於暈動病及各種原因引起的噁心、嘔吐。

規格

片劑:25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片劑:成人口服25mg,6-12歲兒童12.5mg,啟程前1-2h服用。

不良反應

1、增加面板對光的敏感性,多惡夢,易興奮,易激動,幻覺,中毒性譫妄,兒童易發生錐體外系反應。上述反應發生率不高。2、用量過大的症狀和體徵有:手腳動作笨拙或行動古怪,嚴重時倦睡或面色潮紅、發熱,氣急或呼吸困難,心率加快(抗毒蕈鹼(M)受體效應),肌肉痙攣,尤其好發於頸部和背部的肌肉。坐臥不寧,步履艱難,頭面部肌肉痙攣性抽動或雙手震顫(後者屬錐體外系的效應)。3、下列情況持續存在時應予注意:較常見的有嗜睡;較少見的有視力模糊或色盲(輕度)、頭暈目眩、口鼻咽乾燥、耳鳴、皮疹、胃痛或胃部不適感、反應遲鈍(兒童多見)、噁心或嘔吐,甚至出現黃疸。4、心血管的不良反應很少見,可見血壓增高,偶見血壓輕度降低。白細胞減少、粒細胞減少症及再生不良性貧血則屬少見。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屬吩噻嗪類抗組胺藥,為異丙嗪與8-氨茶鹼的複合鹽。1.5mg本品相當於1mg的異丙嗪。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