樗樹皮散 - 方劑

樗树皮散,中医方剂名。出自《太平圣惠方》卷五十九。主治赤白久痢不止。

  • 名称:樗树皮散
  • 出处:《太平圣惠方》卷五十九
  • 主治:赤白久痢不止

組成

樗樹皮(炙黃,銼)一兩(30g),甘草(炙微赤,銼)一分(0.3g),川椒五粒(去目及閉口者,微炒去汗)。

用法用量

上以水二大盞,浸一宿,煎至中盞內七分,去滓,食前溫服。

主治

赤白久痢不止。

方義

本方中樗樹皮具有清熱燥溼,收澀止帶,止瀉的功效;甘草具有益氣補中、調和諸藥的功效;川椒具有發汗散寒、暖胃燥溼的功效,諸藥合用,治療赤白久痢不止有顯著效果。

重要文獻摘要

1、《中藥炮製品臨床應用指南》:“炒、麩炒樗白皮 經炒黃、麩炒後可緩和其苦寒之性,並能矯味。多用於慢性病患者。如治赤白痢下不止的樗樹皮散(《太平聖惠方》);治腸風下血不止的樗根散(《普濟方》)。” 2、《中藥炮製學辭典》:“樗白皮性味苦、澀,寒。歸大腸、胃、肝經。具有清熱燥溼,收澀止帶,止瀉,止血的功能。用於赤白帶下溼熱瀉痢,久瀉久痢,便血,崩漏。生品有難聞之氣,炒黃、麩炒後可緩和其苦寒之性,並能矯臭。多用於慢性病患者。如治久赤白痢不止的樗樹皮散(《太平聖惠方》);治腸風下血不止的樗根散(《普濟方》)。醋樗白皮收斂作用增強,用治腸風下血。” 3、《甘肅中草藥資源志》:“水瀉頻作,裡急後重:樗根皮2份,枳殼1份,炙甘草少許,為細末,食後米飲送服,如《蘇沈良方》樗根散;赤白痢,日久不止:炙樗根皮,炙甘草,川椒(微炒去汗),共為粗末,食前煎服,如《聖惠方》樗樹皮散;休息痢:樗白皮4份,訶子1份,母丁香約0.4份.為末糊丸,梧子大,米湯入醋少許,送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