琥珀安神丸 - 方劑

琥珀安神丸,中医方剂名。出自《墨宝斋集验方》。具有①安神②清心除烦,定志止忘之功效。主治神短烦躁不安,夜卧不宁,惊悸怔忡,恍惚健忘。

  • 名称:琥珀安神丸
  • 别名:安神丸(《奇方类编》卷下)
  • 出处:《墨宝斋集验方》
  • 功用:①安神②清心除烦,定志止忘
  • 主治:神短烦躁不安,夜卧不宁,惊悸怔忡,恍惚健忘

組成

川黃連(酒洗)八兩,當歸身(酒洗)三兩,玄參(酒洗)四兩,遠志(甘草湯泡,去心)二兩,生地黃(酒洗)三兩,生甘草一兩,琥珀一兩,犀角(銼末)一兩,酸棗仁一兩,白茯神四兩,辰砂(為衣)一兩。

用法用量

上為末,蓮子、燈心湯為丸,如綠豆大,辰砂為衣。每服五十丸,食遠燈心湯送下。

功用

①安神。(《中醫方劑大辭典 第十冊》)②清心除煩,定志止忘。(《中醫治療健忘理法方藥精要》)

主治

神短煩躁不安,夜臥不寧,驚悸怔忡,恍惚健忘。

方義

①方中黃連的用量最大,此藥除了清熱除煩的作用,還有令人不忘的功效,如《神農本草經》載:“主熱氣目痛,眥傷泣出,明目,腸澼腹痛下痢,婦人陰中腫痛。久服令人不忘。”當歸、玄參、生地滋養陰血,犀角、辰砂、琥珀鎮靜寧神,遠志、茯苓通利心竅。此方對於虛熱煩擾心神而致的恍惚健忘有較好的療效。(《中醫治療健忘理法方藥精要》)②丹砂、琥珀,寧神鎮心之聖藥,神不守舍,用之如響之應聲。當歸、生地以養血,犀角、遠志以安神。日夜不寐,急病所需,此藥不容以緩修也。天王補心丹用之於平時,此藥用之即病者,其神乎。(《醫學指南捷徑六書》)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