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陷湯《醫碥》 - 方劑

举陷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医碥》卷六。主治疟疾,邪陷阴分。

  • 名称:举陷汤《医碥》
  • 出处:《医碥》卷六
  • 主治:疟疾,邪陷阴分

組成

柴胡、升麻、葛根、羌活、防風、桃仁、紅花、豬苓、四物湯。

主治

瘧疾,邪陷陰分。

重要文獻摘要

方論選錄:1.《臟腑學說的臨床的應用》:“脾氣下陷,補中益氣湯為一著名方劑。後世在此基礎上多有化裁,如升陷湯、舉陷湯等。但其主要藥物是黃芪手和升麻,柴胡三藥。據報道升舉中氣單用其中一味不行,必須三味或黃芪、升麻並用,或黃荑、柴胡並用方能收效,否則無升舉怍用。”2.《實用中醫藏象學》:“舉陷湯為本為《醫學衷中參錄》中治療胸中大氣下陷氣短不足以息之方。筆者常用此方治療中氣下陷之證,隨證加減效頗佳,其方藥組成頗閤中氣下陷之症。”3.《北京中醫藥大學中醫學家專集》:“就治療方法而論,宋教授曾對李東垣等所創立之方藥進行了認真的分析,發現古人多從調整臟腑功能論治,其組方立法除旨在補脾鼓舞中氣之外,還兼顧肝、腎、肺等諸臟腑。如補中益氣湯、舉陷湯、升陷湯等方中除補益藥物之外,均用黃芪、升麻、柴胡等藥物,一一為升提中氣,二為調氣協和,因中氣虛弱,臟腑功能怠懈,樞機不轉,而升補之宣肺利氣,引中氣上舉;柴胡之疏洩調氣,制肝木乘侮脾土之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