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用鹽酸丁咯地爾 - 西藥

注射用盐酸丁咯地尔 ,西药名。用于外周血管疾病:间歇性跛行、雷诺综合征、血管性痉挛。也用于慢性脑血管供血不足引起的症状:眩晕、耳鸣、智力衰退、记忆力或注意力消退、定向障碍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鹽酸丁咯地爾。

性狀

本品為白色或類白色的疏鬆塊狀物。

適應症

1、外周血管疾病:間歇性跛行、雷諾綜合徵、血管性痙攣。2、慢性腦血管供血不足引起的症狀:眩暈、耳鳴、智力衰退、記憶力或注意力消退、定向障礙等。

規格

50mg。

用法用量

緩慢靜脈滴注,每天一次,每次0.1-0.2g,溶於250-500ml葡萄糖溶液或生理鹽水,或遵醫囑。

不良反應

1、胃腸不適(胃灼熱感、胃痛、噁心)、頭痛、頭暈、嗜睡、失眠、四肢灼熱刺痛感、面板潮紅或瘙癢。罕有心悸、房顫、血清肌肝水平升高,尿量增加、月經量改變、高血壓、鼻出血和銀屑病的報道。過量使用或腎功能不全者使用會導致嚴重的神經和心血管不良反應。2、神經系統不良反應:痙攣、癲癇發作、肌陣攣等。3、心血管不良反應:心動過速、低血壓、心律不齊、血液迴圈停止。

禁忌

1、對本品中任何成份過敏者禁用。2、急性心肌梗塞、心絞痛、甲亢、陣發性心動過速者禁用。3、腦出血及有出血傾向或近期有大量失血者禁用;分娩後的產婦和嚴重動脈出血的病人禁用。4、嚴重腎功能不全者(肌酐清除率<30ml/min)。

注意事項

1、丁咯地爾使用有一定的危險性,不能超過最大用量使用。2、肝腎功能不全患者慎用本品,必須使用本品時應減少劑量或遵醫囑。3、由於本品透過腎臟排洩,因此使用前必須檢查肌酐清除率,使用中進行定期檢查:腎功能正常者至少每年檢查1次。肌酐清除率低於正常的患者、65歲以上和體重不足50kg患者至少每年2次。4、正在服用降壓藥患者慎用本品。5、本品可引起頭暈、嗜睡等症狀,駕駛車輛及操作機械者不宜服用本品。6、不要與丁咯地爾口服制劑同時使用。7、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禁用。8、兒童用藥: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9、老年用藥:因本品血漿清除率隨著年齡增長而明顯降低,故需適當調整劑量。10、藥物過量:在有意或意外過量用藥的情況下,迅速(約15分鐘)出現神經系統症狀(癲癇發作/癲癇持續狀態),隨後可能會出現心血管症狀(竇性心動過速,低血壓,嚴重室性心律失常,傳導阻滯,尤其是室性傳導阻滯),患者可能迅速發展成昏迷甚至血液迴圈停止。這些與抗抑鬱藥丙咪嗪用藥過量的臨床表現非常相似。患者應緊急送醫院急救,按藥物過量進行對症搶救治療,應立刻給予輔助呼吸,並進行神經和心電圖監護。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鹽酸丁咯地爾為α-腎上腺素受體抑制劑,並具有較弱的非特異性鈣離子拮抗作用。透過抑制毛細血管前括約肌痙攣而改善大腦及四肢微迴圈血流。本品還具有抑制血小板聚集和改善紅細胞變形性的功能。

毒理作用

1、根據文獻報道,慢性毒性研究,大鼠靜脈給藥的無毒性作用劑量為每日12mg/kg。2、根據文獻報道,鹽酸丁咯地爾無致突變和致畸作用。

藥代動力學

根據文獻報道,鹽酸丁咯地爾靜脈給藥後廣泛分佈於體液和組織中。經肝臟代謝,血漿蛋白結合率60%-80%。其消除半衰期約為2-3h,主要以原形和其代謝物由尿中排出。肝、腎功能不全影響丁咯地爾的排洩。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