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流導致盆腔炎能自愈嗎 抓緊治療最重要

人流手術中如果醫師操作不當,或者人流後不注意私處的護理,就很容易感染盆腔炎,而根據炎症嚴重程度和範圍不同,患者很有可能出現高燒、腹痛,甚至陰道流膿水等症狀。但有的患者可能症狀不明顯,僅有輕微不適,那麼人流導致盆腔炎能自愈嗎?

人流是目前難度小且常見的婦科手術,但多少都會對生殖器官造成不同程度的損傷。特別是有的女性人流後,出現了不明原因的畏寒、發熱的症狀,同時還有白帶異常、腰痠背痛的表現,就醫後才發現是患上了盆腔炎。而她們更想知道的是,人流導致盆腔炎能自愈嗎?

人流導致盆腔炎能自愈嗎?

雖然輕微的盆腔炎是有自愈可能性的,但由於人流後女性體質虛弱,子宮等生殖器官都會受到不同程度傷害,所以不建議透過自愈的方式恢復健康。另外,流產後盆腔炎多是急性盆腔炎,主要是因產道損傷後,病原體侵入宮腔內所致。這時如果不及時應用抗生素治療,很有可能轉變為慢性盆腔炎,會更難治療,且容易反覆發作。建議在急性期積極徹底治療,不以症狀好轉為治癒標準,而是徹底消除盆腔內病菌為目的。

人流後導致盆腔炎怎麼治療?

一、一般治療

1.加強營養

人流後應臥床休息三天左右,之後再下床活動。且人流半個月內不要從事重體力勞動,也要避免腹部受寒。另外,飲食上可以多吃富含蛋白質和維生素的食物,例如魚肉、豬肉、蛋類、豆製品等等。透過加強營養可增強體質,也能促進受損盆腔的早日恢復。

2.保持外陰清潔

由於人流術後子宮口未完全閉合,且子宮內膜屬於修復過程。所以這段時間要格外注意外陰部清潔,所用的衛生巾和內褲在被汙染後要勤洗勤換。半個月內也不要坐浴,避免髒水進入陰道後引起感染。

3.做好避孕措施

部分女性患上盆腔炎是因人流後過早性生活所致,因此人流後一個月內不要從事房事。也要做好避孕措施,否則意外懷孕後,對子宮等器官的損害是巨大的,即使受孕也因子宮環境不良,最終導致流產或早產。

4.觀察出血情況

如果術後陰道有流血的情況,且持續一週以上的同時,伴有下腹疼痛、白帶渾濁有異味和高熱等症狀時,要馬上就醫複診。

二、藥物治療

確診為盆腔炎的輕症患者,需給予抗炎藥物治療,例如口服大環內酯類抗生素。而重症患者,為了避免感染進一步加重,需採取靜脈輸液治療,輸入的藥物以頭孢類抗生素為主。也可配合有消炎作用的中成藥,這樣藥效更好。在治療期間,也要避免飲酒、保持充足睡眠、防止過度勞累。

綜上所述,當人流後發生盆腔炎時,不要忽略病情嚴重性,否則發展為慢性盆腔炎後,會更難以治療,甚至影響到之後的月經和生育問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