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髓壞死怎麼治療

牙髓壞死的患者有牙齒疼痛症狀時,表明牙髓內有炎症感染,可以應用甲硝唑等藥物去除炎症;有膿腫時需要開髓引流,還可以進行根管治療,必要時需要拔除患牙;小孩子牙髓壞死時,可做活髓切斷術治療。

出現牙髓炎時,患者常常會有劇烈的牙齒疼痛症狀出現,並且很容易就會引起牙髓變性、牙髓壞死等病變。此時需要及時治療,否則就會出現根尖周炎,影響到相鄰的牙齒,導致鄰牙也出現病變,那麼,牙髓壞死怎麼治療比較好呢?
1、去除炎症
如果牙髓壞死患者有牙齒疼痛症狀,就表明牙髓有炎症感染,此時需要口服林可黴素、甲硝唑等藥物抗菌消炎;也可以用生理鹽水漱口或者用雙氧水溶液漱口等,同樣具有消炎殺菌的作用。等到炎症消退後,牙齒疼痛症狀就能得到緩解。
2、開髓引流
當出現牙髓壞死治療不及時,就會導致牙周膿腫等問題出現,牙齒腫痛症狀會更加嚴重,可能會影響到正常的進食。此時可以選擇開髓引流的方式把膿腫清理乾淨,最好同時應用抗菌藥,就可以讓牙齦腫痛等症狀儘快緩解。
3、根管治療
這是目前治療牙髓壞死最常見的原因,可以先殺死牙神經,再把壞死的牙髓處理乾淨,然後應用牙科材料對髓腔進行填充。透過根管治療,既可以緩解牙齒疼痛症狀,還可以保持牙齒的咀嚼功能,讓口腔的牙齒保持完整。
4、拔除患牙
如果牙髓壞死的問題非常嚴重,牙體已經沒有辦法儲存,就可以把壞牙拔掉,再考慮按裝烤瓷牙或者種植牙等修補牙齒,依然可以讓口腔牙齒保持完整,一般也不會影響到牙齒的咀嚼功能。
5、活髓切斷術
如果是小孩子的乳牙出現了牙髓壞死的情況,不適合進行蓋髓術,但是不治療又會影響到以後恆牙的萌出。此時就可以選擇活髓切斷術,把病變的冠髓去除,讓健康的根髓保留,這樣既可以有效的緩解牙髓壞死引起的疼痛症狀,還不會影響以後恆牙的萌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