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肺炎的預防方法有哪些

小兒肺炎是一定要預防的,需要遠離病原,還需要緩慢的降熱,以免寶寶會生病,經常給寶寶喝一些白開水也是有好處的,及時增減衣物,適當的運動,學會腹式呼吸,不要讓寶寶營養不足。如果寶寶有發熱,咳嗽不止等情況,一定要及早檢查,確定是不是肺炎,防止肺炎嚴重。

小兒肺炎是嬰幼兒時期的常見病,是嬰幼兒死亡的常見原因。肺炎是由病原體感染或吸入羊水及油類和過敏反應等所引起的肺部炎症,主要臨床表現為發熱、咳嗽、呼吸急促、呼吸困難以及肺部囉音等。小兒肺炎預防特別重要,那麼小兒肺炎的預防方法有哪些?
一、學會腹式呼吸
透過腹式呼吸,可調動中下肺部肺泡,加強呼吸深度,可以改善肺部的換氣功能與血液迴圈,促使全身肌肉鬆弛,減輕支氣管痙攣,緩解喘息症狀。
二、堅持散步及慢跑鍛鍊
透過散步及慢跑的鍛鍊,可以改善和增強肺部呼吸功能,使肺泡能有足夠的活動,有效地增強肺組織彈性,提高肺泡張開率,從而增加肺活量。
三、保持情緒樂觀、穩定
每當急性發病時,首要問題是情緒必須樂觀穩定,千萬不要緊張,儘量使全身肌肉處於放鬆狀態。因為心情過於緊張,會使全身肌肉處於緊張狀態,氧的消耗量增加,容易加重缺氧。
四、養成隨時飲水的習慣
哮喘發作時,呼吸加快,出汗較多,體內水的需求必然較正常人為多,缺水可致使氣道內分泌物變得稠粘,難以順利咳出,呼吸道受阻,加重了缺氧並使排痰困難。
肺炎的發病群體並不是單一的,雖說在目前主要是以中老年為高發群體,但其實小兒肺炎的情況也是非常常見的,尤其是在春季,小兒肺炎的發病逐年升高,要有足夠的預防意識,否則對小兒的身體損傷非常大。
營養不足會令兒童的總體免疫力降低,因為要使免疫系統正常發揮作用,機體必須攝入足夠的蛋白質和能量。此外,營養不良的兒童呼吸肌較弱,清除呼吸道分泌物的能力不足。因此,營養不良的兒童更易受肺炎侵襲,所以一定要注意寶寶的營養補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