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病的成因及預防

  眾所周知,胃是人體對食物的消化吸收的重要器官之一。但是,現今社會上,上至老人,下至小孩,各種各樣的人群中,都會或多或少的患上胃病,為什麼會患上胃病呢?胃病的發生主要有以下幾點:

  1、不良飲食習慣對胃腸的影響;

  2、環境因素同樣影響著你的胃部健康;

  3、壓力過大是胃腸病的導火索;

  4、口腔衛生與胃腸病的關係;

  5、藥物因素會致胃腸病;

  6、胃腸病可能與免疫低下相關;

  7、可能與遺傳因素有關。

  所以,預防胃病變得刻不容緩,只要做到以下幾點,你就不那麼容易被胃病纏身了:

  1.三餐要定時吃。曾經有一則新聞說,某大公司的老總,特別喜歡在大家吃午飯前開會,每次會議又開的特別的晚,總是耽誤大家吃午飯的時間,久而久之,公司裡面的高管各個都患上不同程度的胃病,可見,按時吃飯對胃的保健是多麼的重要。

  2.飲食調養。胃病患者的秋季飲食應以溫、軟、淡、素、鮮為宜,做到少食多餐,使胃中經常有食物和胃酸進行中和,從而防止侵蝕胃粘膜和潰瘍面而加重病情。

  3.忌嘴保養。胃病患者要注意忌嘴,不吃過冷、過燙、過硬、過辣、過粘的食物,更忌暴飲暴食,戒菸禁酒。另外,服藥時應注意服用方法,最好飯後服用,以防刺激胃粘膜而導致病情惡化。

  4.平心靜養。專家認為,胃病、十二指腸潰瘍等症的發生與發展,與人的情緒、心態密切相關。因此,要講究心理衛生,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緒穩定,避免緊張、焦慮、惱怒等不良情緒的刺激。同時,注意勞逸結合,防止過度疲勞而殃及胃病的康復。

  5.運動健養。腸胃病人要結合自己的體徵,加強適度的運動鍛鍊,提高機體抗病能力,減少疾病的復發,促進身心健康。

  6.保暖護養。秋涼之後,晝夜溫差變化大,患有慢性胃炎的人,要特別注意胃部的保暖,適時增添衣服,夜晚睡覺蓋好被褥,以防腹部著涼而引發胃痛或加重舊病。

  胃病是一種容易反覆發作的病,但是隻要你用心呵護和愛護它,它就不會那麼容易生病的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